台南網友淚求「鼎泰豐炒飯」同款做法 神人曝美味秘訣鄉民讚:小當家
有專業網友線上教學「如何炒出鼎泰豐炒飯」,獲得鄉民認可。此為鼎泰豐的排骨炒飯。(圖/翻攝自鼎泰豐官網)

生活中心/王溫鈴報導

台南雖然有「美食之都」的稱號,但是知名餐廳「鼎泰豐」卻沒有進駐,就有台南網友說「想吃鼎泰豐炒飯」,跪求達人線上教學。沒想到,還真的有神人回覆,詳細解說這道「鼎泰豐必點」的招牌做法,讓網友佩服不已。

更多新聞: 緬甸「天菜和尚」出獄2個月揮別滄桑 貼黑色愛心感嘆:終於見面了!

有位網友在PTT發文:「請教我炒出鼎泰豐的蛋炒飯!」,他說:「鼎泰豐的蝦仁蛋炒飯實在太好吃了,但無奈台南沒有鼎泰豐…自己炒總是弄不出一樣的感覺,有沒有版友是鼎泰豐炒飯師傅,線上教學一下啊!霸脫(拜託)了」。

台南網友淚求「鼎泰豐炒飯」同款做法 神人曝美味秘訣鄉民讚:小當家
有超專業的網友線上教學「如何做鼎泰豐炒飯」。(圖/翻攝自PTT)

而有「炒飯系網友」另外專業回文,表示鼎泰豐的炒飯,屬於「外省式炒飯」,所以一般店家的台式炒飯都找不到這種味道。接著達人開始分解鼎泰豐炒飯的美味之處,像是:「鼎泰豐的炒飯沒有經過爆香,不會有香味撲鼻感,但他也不油。」;更說不要相信要用「隔夜飯」來炒的說法:「你看過哪家炒飯專賣店用隔夜飯的,隔夜飯是給廚藝不好的人使用,不是給吃美食的人享用」。

台南網友淚求「鼎泰豐炒飯」同款做法 神人曝美味秘訣鄉民讚:小當家
有網友問要如何炒出像是鼎泰豐的口感。此為鼎泰豐的蝦仁蛋炒飯。(圖/翻攝自鼎泰豐官網)

「可以選擇鼎泰豐用的台梗9號,或者蓬萊米。記得先浸泡30分鐘,米:水=1:0.85~0.9」,煮好後取出使用的量,翻鬆在盤子上,使蒸氣都散出;若瓦斯爐火力不夠,就找蓄熱力高的鍋子就可以解決這問題;「不要使用沙拉油。你可以用豬油、葵花油、玄米油」。也因為要做蝦仁炒飯,所以「蝦仁要預先炒熟處理(乾烙或快速過油)」,「處理過程中,不能讓蝦子表面煎起來恰恰,它必須是嫩的,如油泡般處理。如果你是要肉絲,需要抓碼(醬油、鹽、全蛋液、太白粉)後炒熟」。

台南網友淚求「鼎泰豐炒飯」同款做法 神人曝美味秘訣鄉民讚:小當家
除了小籠包之外,鼎泰豐的炒飯被認為是必點之一。(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他接著說:「1碗米配2顆蛋,香!外省式的蛋,是金銀蛋炒法,不要先打勻了再倒下去。熱鍋下蛋後,凝固八成再去翻炒」;再來放飯、放蔥花,蔥花切記不要爆香,甚至起鍋前再放,白胡椒和鹽調味。也不需放醬油,起鍋就得到你要的炒飯了。至於蝦仁或肉絲,起鍋前丟下去拌一拌就好,因為已經預先炒熟了,甚至拿來擺盤都可以」。

看到這位網友的超專業解析,讓廣大鄉民全讚翻:「小當家?」、「炒王!炒飯要用隔夜飯炒:0分」、「一個字,絕」、「光看就覺得好吃了」、「方法調味全教我也是炒不出來啦」、「炒飯系畢業」、「謝謝你,我明天要去巷口擺攤賣蛋炒飯了」。

更多新聞: 互揭瘡疤強尼戴普很難贏?「難證明安珀赫德惡意毀謗」他嘆:機率很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