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票中獎小確幸「PO文炫耀」GG了!小賊掃QR碼盜領206筆獎金
林姓男子專門上網搜尋「中獎發票炫耀文」盜領獎金。(圖/翻攝自民視新聞)

社會中心/王溫鈴報導

「發票中獎」可是會讓人超開心的小確幸,不少幸運兒更會把該張中獎發票PO在網上,但在高雄有名21歲林姓男子,和同伴就專門上網搜尋這種「中獎炫耀文」,利用財政部的統一發票兌獎APP,直接掃碼將獎金匯入自己的帳戶,共計盜領206筆獎金。林男被依詐欺、入侵公務機關電腦罪、及無故取得他人電磁紀錄致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罪等起訴。

更多新聞: 砸錢造神「印度神童」人設不保?家世背景遭踢爆…本尊澄清:汙衊聲譽

檢方指出,林姓男子與綽號「阿兄」的同夥,去年2月起想到上網搜尋他人的「發票中獎炫耀文」,將被害人把中獎發票PO網炫耀的相片,截圖後再上傳到財政部的「統一發票兌獎APP」,輸入林男的身分證字號,再把林男的郵局帳戶設為自動領獎專戶。

發票中獎小確幸「PO文炫耀」GG了!小賊掃QR碼盜領206筆獎金
中獎發票可直接到「統一發票兌獎APP」掃描QR code領獎,但有人利用此方式盜領。(圖/翻攝畫面)

由於財政部的「兌獎APP」無法辨別圖檔是截圖而來,因此林男也順利成功騙過系統,把獎金匯入自己的帳戶,共成功騙得了206筆,金額從200元到1000元不等,合計約3萬餘元。而這些被害人要拿實體發票去兌獎時,才發現獎金已經被領走,有14名被害人發現獎金被盜,出面對林提告,檢方取得受害者發票暨臉書截圖39張,今(4)日偵結後依詐欺、入侵公務機關電腦罪、及無故取得他人電磁紀錄致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罪等將林男起訴。

檢方提醒民眾,每張發票都有一個專屬QR碼,只要掃瞄後,就能直接兌獎,民眾在開心PO「炫耀文」之際,應多加留意,最好將照片中的QR碼遮蔽,或塗去,以防被盜領。

更多新聞: 日本男星渡邊裕之過世享壽66歲 演員妻悲痛無語…經紀公司曝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