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煜護理師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曝3症狀直衝急診:不用再等了
男星小煜(本名:楊奇煜)與護理師妻子言言育有2子,先前1歲多的大兒子和老婆前後確診,兒子染疫後高燒到40.6度。(圖/翻攝自IG @panaiyen)

娛樂中心/林庭蕷報導

男星小煜(本名:楊奇煜)與護理師妻子言言育有2子,先前1歲多的大兒子和老婆前後確診,兒子染疫後高燒到40.6度,言言在IG上報平安「病毒侵襲我們家大大小小,目前算暫時平息下來了」,不過仍有卡痰、失眠的狀況,兒子也是有痰咳嗽,她分享幼兒照護必備品和措施,並透露,幼兒有出現「3症狀」家長就直接帶小孩到急診室「不用再等了」。

更多新聞: 玩笑開過頭?楊繡惠認愛白雲隔天秒分手!臉書帳號遭封鎖15小時

言言在IG發文表示,新冠病毒在還沒有轉陰前,會一直反覆發燒、退燒,家長要做足心理準備,備妥發燒的處理用藥。她也談到大兒子1歲3個月,確診後發燒的總天數為2至3天。擁有專業護理知識背景的她,談到兒子的發燒必備藥,提醒家長要先確認家中寶寶有無對藥物過敏Acetaminophen(粉紅色藥水)高於37.5度喝,如果喝了仍然高沒有降低的話,要改喝劑量較高的紫藥水才壓得下來;Ibuprofen (紫色藥水)高於等於38.5度喝,如果喝了一小時內體溫未降,可以直接給肛門塞劑;Voren (肛門塞劑)高於等於39.5度塞,小朋友十之八九塞劑後燒都會馬上退下來,這很有效!

小煜護理師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曝3症狀直衝急診:不用再等了
言言在IG發文表示,新冠病毒在還沒有轉陰前,會一直反覆發燒、退燒,家長要做足心理準備,備妥發燒的處理用藥。(圖/翻攝自IG @panaiyen)


言言回顧兒子確診後發燒至40.1度,體溫不降反升,血氧曾掉到92%,緊急送往急診,後來醫生塞了0.75顆塞劑,一小時後體溫降到38.4,血氧也回恢復,加上寶寶食慾變好,才得以回家,她直言「如果身邊有了這些藥,可以少跑好幾趟醫院」。

至於物理性退燒方面,言言建議要備好退熱貼、用溫水拭浴並多補充水分,表示小孩要出汗才會較快退燒,「至於咳嗽流鼻水要不要給藥,可以視情況,因為投藥是症狀治療,讓寶寶比較舒服,所以這邊不提」。而最怕發生的狀況是高燒不退,超過39度就是高燒,高燒怕的是引發一些合併症。譬如:熱痙攣、急性腦膜炎等,也指出熱痙攣症狀有眼神上吊、口吐白沫、全身肌肉僵直以及抽蓄,家長務必要注意。

小煜護理師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曝3症狀直衝急診:不用再等了
至於物理性退燒方面,言言建議要備好退熱貼、用溫水拭浴並多補充水分,表示小孩要出汗才會較快退燒。(圖/翻攝自IG @panaiyen)


另外,言言也提醒,當寶寶高燒不退有伴隨呼吸喘、食慾活動力降低,或是血氧掉到93%以下,請直接去急診了,「只要有危及到寶寶生命安全的疑慮,可以自駕帶寶寶去急診室(不管你是居家隔離者或是確診者)」,她表示,打119、1922都來不及挽救寶貴生命,不用再等了,「自己小孩自己救」。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TWICE開通個人IG粉絲超越官方!隊長急曬2辣照「拯救主場」追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