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小心成冤大頭!短期交易破千獲利逾200萬 專家曝關鍵3大要點
永慶房屋表示,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持有未滿2年,遭到課徵45%房地合一稅的短期交易,竟高達1萬9188件。(圖/永慶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過去,台灣房市熱絡,也連帶吸引許多投機客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方式,炒作房價賺取暴利。有房仲業者池指出,根據財政部統計,2021年持有未滿2年,遭到課徵45%房地合一稅的短期交易,竟高達1萬9188件。

更多新聞: 央行再升息貸千萬每月多還1700!民眾認「調3碼就吃重」專家1句示警了

對此,永慶房屋調查近6000筆持有未滿一年又再度轉售的房屋,發現有近3成的交易案件價差超過30%!其中甚至有多筆房屋持有約6個月即轉售獲利超過1000萬元的案件!可見短期交易不僅盛行,而且價差驚人。永慶房屋業管部協理陳賜傑表示,有部分投機客聯手黑心房仲,企圖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轉手賺取高額差價,消費者若遭到兩者聯手蒙騙,以不合理高價購入房屋,是民眾在購售屋過程中會面臨到的最大財務風險來源。永慶房屋統計2021年近6000筆持有未滿一年即售出的房市短期交易,發現近3成的短期交易價差超過30%。這意味著若是投機客購買1000萬元的房屋,一年內旋即出售,後一手要購屋的消費者要多花300多萬!

在這近6000筆的短期交易資料中,價差達200萬元以上的案件超過1000多筆,價差達400萬元的短期交易也有100多件,其中更不乏高達65%、70%以上價差的交易。這其中恐有不少案件是投機客在短期內以低買高賣的方式賺取暴利。若是消費者不察而直接購屋,恐怕需付出高額差價,成為炒房投機客的受害者。

市場上遭到黑心仲介誆騙,以不合理的高價購入房屋的糾紛案例不少。陳賜傑分享市場上常見「購屋三騙術」,包括「用裝潢掩蓋屋況瑕疵:投機客以低價購入漏水、壁癌、管線外露等具有瑕疵的房屋,再以裝潢掩飾,使消費者無法判別實際屋況,或使消費者誤以為實際屋況良好,因此出高價購屋;用裝潢灌水房價:投機客和黑心房仲以裝潢費用為藉口,合理化過高的房價;選擇性揭露周遭行情:黑心房仲選擇性揭露較高價格的成交行情,誘使消費者誤信過高的價格是合理的行情。

陳賜傑進一步指出,裝潢精美的房子不代表就是投機客的物件,但市場上投機客以裝潢掩蓋掉屋況瑕疵,墊高房價坑殺買方的糾紛時有所聞,也不能怪客戶如此提心吊膽。購屋民眾若要避免以不合理的高價買到投機客短期購入又出售的房屋,陳賜傑也提供「購屋三大要點」,包括「留意房屋的過戶登記時間,賞屋時,房屋若為一年內成交再上市的案件,請房仲業者提供物件前一手的成交實價登錄資訊;全新裝潢須小心,消費者賞屋時,若發現物件為全新裝潢,須特別留意水電是否更新,以及木作裝潢是否有瑕疵掩蓋;比較各家房仲業者的房市行情資訊,檢查房仲業者提供的房市行情資訊是否完整,還是有選擇性揭露的狀況。

更多新聞: 華亞科上班族崩潰!龜山A7已不見「2字頭」問還能買哪:目前剩山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