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多補水!用「渴不渴」當喝水標準?營養師教你喝足正確水量
不同的年齡層,一日飲水需求量也會因體重而有所不同。(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明(21)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夏至」了,而面對酷熱的夏天,隨時補充水份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但你一天有喝夠水嗎?許多人常常以「渴不渴」當作喝水標準,但「不渴」不代表「喝得夠」,而想喝足一日需求其實一點也不難!

更多新聞: 羽球/奪冠心情好!戴資穎開心慶祝28歲生日 曬圖藏超霸氣亮點!

臉書「好食課」上,林俞君營養師特地提醒大家,最近天氣熱要嚴防中暑,但喝水可是有學問的,各年齡層的需求量都不同。而近期腎臟科醫師也強調,茶、湯、果汁、嗜好性飲料、咖啡、酒精等等液體,甚至連食物中的水分皆算是「喝水」,所以飲料族、咖啡控別再說喝水很難了!

炎炎夏日多補水!用「渴不渴」當喝水標準?營養師教你喝正確飲水量
不同年齡層一日飲水需求量。(圖/翻攝自「好食課」臉書)

那到底我們一天要喝多少才夠?林俞君營養師用一張圖教你如何計算,帶你一起看不同年齡層一日飲水需求量,各年齡層每日飲水需求量計算公式:

6個月-1歲(接觸副食品後):最多不超過體重(公斤) x 30 c.c(以7公斤嬰兒為例:210 c.c)。

1歲以上10公斤以下:體重(公斤)x 100 c.c (以9公斤幼兒為例:900 c.c)。

1歲以上10公斤以上:(體重-10)x 50 + 1000 c.c(以16公斤幼兒為例:1300 c.c)。

7-12歲20公斤以上:體重(公斤)x 50-60 c.c(以25公斤兒童為例:1375 c.c)。

13-18歲青春期與19歲以上成年人:體重(公斤)x 30-35 c.c(以50公斤女性為例:1500 c.c)。

65歲以上:體重(公斤)x 30-35 c.c(以50公斤女性為例:1500 c.c)。

炎炎夏日多補水!用「渴不渴」當喝水標準?營養師教你喝正確飲水量
茶、湯、果汁、嗜好性飲料、咖啡等液體,還有食物中的水分皆算是「喝水」。(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上方飲水量包含液體(如茶、湯)等攝取量,但不包含固體食物中的水分喔!營養師強調,家中長輩常因渴感下降而忘記喝水,記得提醒長輩主動喝水;更精準的飲水量需根據個人汗液流失量來計算。


更多新聞: 9年擦亮19萬片!「反光鏡菩薩」張秀雄逝世網友不捨感念:謝謝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