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中惡霸」魚虎肆虐!日月潭泳渡將施放萬尾「總統魚」魚苗維護生態
6、7月進入到魚虎的繁殖期。(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擁有「潭中惡霸」之稱的魚虎,不僅擁超強繁殖力,適應環境能力也相當優秀,在獵捕食物時,會在水面翻滾製造出「死亡泡泡」景象,對於水中其他物種是極大的威脅。今年日月潭萬人泳渡活動將復辦,照慣例會在泳渡活動前施放1萬尾總統(曲腰魚)魚苗,有民眾擔心魚虎會影響施放魚苗成效,不過南投縣政府表示,魚苗施放地點是在潭區水社碼頭,與魚虎主要棲息水域不太相同,加上目前仍未有「魚球」的現象出現,為維護日月潭魚蝦生態,施放魚苗計畫仍會照常進行。

更多新聞: 三寶飯沒三寶?他花229元只見「香腸、紅燒肉」網傻眼:被當盤子!

「潭中惡霸」魚虎肆虐!日月潭泳渡將施放萬尾「總統魚」魚苗維護生態
魚虎進入繁殖期,潭中容易出現紅色「魚球」。(資料照/「日月潭一等高」提供)
每年6、7月都是魚虎的繁殖期,而魚虎的幼魚會群聚形成一圈圈的紅色「魚球」,預估會在8月、9月大爆發形成「紅色警訊」,進而危害潭中其他魚類,由於去年7月到10月南投縣政府加強電撈「魚球」,電撈約34000尾大小魚虎,似乎除害有成,今年目前為止尚未通報發現「魚球」的蹤影。今年日月潭萬人泳渡復辦,南投縣政府將照慣例施放魚苗,有民眾擔心可能會為魚虎「加菜」影響到施放成效。

南投縣政府陳瑞慶則指出,施放魚苗地點是在潭區水社碼頭,與魚虎主要棲息水域不太相同,加上今年目前為止尚未通報發現「魚球」蹤影,儘管魚苗仍有可能會被魚虎侵害,但為維護日月潭魚蝦生態、加強原生魚類復育,計畫還是會照常進行。

更多新聞: 注意!鬼月正沖「2生肖」出門戴帽 民俗專家曝「趨吉避凶」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