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族被房東要求給身分證!急問「正常嗎?」內行授1招自保
「房東要求租客提供身分證,是應該的嗎?」一名網友發文詢問後,掀起網友討論,不少人指出,若擔心身分證被有心人士盜用,可以靠「1招」自保。(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在外租屋要注意許多「眉角」才能避免受騙,租客給出個人資料時也要小心個資外洩,一名網友日前發文表示,房東要求租客提供身分證,「是應該的嗎?」,貼文曝光後,掀起網友討論,不少人指出,若擔心身分證被有心人士盜用,可以靠「1招」自保。

更多新聞: 旅展攤位「這1國」沒人敢去!中午就收攤...網嘆:正當生意被弄臭

一名網友日前在論壇《Dcard》發文詢問,「請問租房簽約時,房東要身分證是應該的嗎?」,貼文一出,不少網友表示,房東要求查看身分證其實很正常,「確認你有沒有成年」、「同等你去飯店住跟你要身分證啊!」,也有人提醒,若房東要求提供身分證影本,租客可以在影本上註記「限租屋用」來保護自己,避免被盜用。

房東要求給身分證...租屋族急問:正常嗎?內行授「1招」自保!
網友提醒,若房東要求提供身分證影本,租客可以在影本上註記「限租屋用」來保護自己,避免被盜用。(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事實上,不僅房東能要求房客提供身分證確認身分,出租人也就是房東也得出示有權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房屋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1項「出租人之義務及責任」清楚點出「出租人(房東)應出示有權出租本租賃住宅之證明文件及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足資證明身分之文件,供承租人(房客)核對」。

房東要求給身分證...租屋族急問:正常嗎?內行授「1招」自保!
不僅房東能要求房客提供身分證確認身分,出租人也就是房東也得出示有權出租住宅的證明文件。(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另外,政府過去推動多項租金補貼方案,卻有不少租客遇到房東刁難,不願提供身分證字號,而無法申請補助,內政部表示,房東如違反該規定,經要求改善而仍不載明者,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可處3萬至30萬元罰鍰,提醒民眾租屋前一定要「停看聽」,避免自身權益受影響。

更多新聞: 雷公失眠?嘉義半夜狂打雷「80秒閃不停」 當地人也嚇壞: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