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救星!專家揭吃橘子「1撇步」 照做秒順暢全網感激:太重要
營養師分享「柑橘7大好處」,喊出「1食用撇步」,照做就可以讓抗便祕和防感冒的效果大增。(示意圖非關本新聞/ 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曾郁雅報導

12月正值柑橘水果盛產高峰,不少民眾準備抓緊時機、好好品嘗冬季酸甜多汁的橘子,營養師高敏敏也在臉書分享「柑橘的7大好處」,推薦民眾可以多食用美味又營養的柑橘,其中,她公開食用柑橘的「1專業撇步」,只要把握這訣竅,就可以在享受柑橘的同時,也大大增加「抗便祕、防感冒」2大效果。

更多新聞: 吃炸物剝麵衣≠去油?美女營養師曝4殘酷真相:「這炸法」根本熱量炸彈


便祕救星!專家揭吃橘子「1撇步」 照做秒順暢全網感激:太重要
高敏敏提醒柑橘的「白絲」不要剝光光,因為它具有超多營養成分。(圖/翻攝自臉書@高敏敏營養師)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專頁「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她先是詢問:「柑橘控舉手!」,吸引喜歡柑橘民眾的注意,再接著表示,現在是柑橘的季節,這時候的柑橘超好吃!但重點是,橘子上「白色的絲」千萬別剝個精光!高敏敏提醒:「橘子白絲超營養,抗便秘之外還防感冒。」,白絲又叫「橘絡」或「白絡」,其中富含橙皮苷(Hesperidin)具有抗發炎、抗氧化、降血脂、控血壓、保護心血管等功用,而且它的膳食纖維含量也超高,除了增加咀嚼時間,也增加了飽足感,還有助食後血糖控制。

高敏敏點出一顆小小的柑橘,具有7種營養成分,其中包括:

1.葉酸:是製造紅血球的重要角色,也是孕媽咪必備的營養之ㄧ,缺乏易感到疲累。
2.膳食纖維:幫助蠕動、使排便順暢。
3.維生素C:增強保護力、對抗壓力、合成膠原蛋白、幫助鐵質吸收,保護呼吸道,降低發炎機率。
4.鉀:利尿消水腫、調節高血壓,降低發炎機率。
5.β-胡蘿蔔素:保護視野、鞏固皮膚黏膜健康。
6.維生素B群:消除疲勞、促進身體代謝。
7.柑橘多酚:保護身體管路、降發炎。


便祕救星!專家揭吃橘子「1撇步」 照做秒順暢全網感激:太重要
高敏敏分享柑橘多種好處,喊出「冬天就該吃橘子!」。(圖/翻攝自臉書@高敏敏營養師)


為了方便民眾能夠計算自己需要攝取的營養量,高敏敏解說一份橘子約1顆(156公克)約等於59大卡,並提供柑橘每100公克的營養數據:熱量34大卡、膳食纖維1.5g、碳水化合物10g、β-胡蘿蔔素343ug、維生素A571I.U.、葉酸8.2ug、維生素C25.5mg、礦物質鉀74mg、礦物質鎂8mg。

高敏敏也提醒,雖然柑橘營養多多,但建議一次吃1顆橘子就好,並且一天最多吃不超過2顆,且因柑橘含鉀量跟含糖量偏高,建議高血糖、腎臟病病友、控醣者需注意攝取量。最後她貼心提供柑橘果皮的妙用,喊出「果皮別急著丟掉」,可以拿來除臭、清潔等用途,更提議新年即將要來,不妨在家擺盆橘子,她表示,擺出橘子不只代表大吉大利,還能補充豐富營養!



更多新聞: 寒流喝「熱羹湯」血糖狂飆高?國建署揭1驚人主因:用2招可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