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請辭前正式拍板跨國同婚登記 港澳人士適用、但中國除外
內政部昨(19)日正式發函給全台縣市政府,准予跨國同婚登記。(圖/翻攝伴侶盟臉書)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內政部昨(19)日正式發函給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戶政事務所,未來除中國籍人士外,准予跨國同婚登記,據了解這是蘇貞昌辭行政院長前拍板定案。民進黨立法委員范雲、伴侶盟昨晚皆在臉書發文表示,謝謝蘇院長、政委羅秉成促成,讓跨國同婚在台灣得以實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讚蘇貞昌「言行處處皆見深刻大智慧」 陳時中:有幸在他麾下打拚人生足矣

范雲表示,未來,不管台灣人的外籍伴侶來自哪個國家(港澳適用、中國除外),都可以在台灣合法結婚成家,指出這是展現人權價值、體現性別平等的一天。

內政部函示中,明文認可「不得否定使相同性別2人,得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業已成為我國公共秩序之一部分。

范雲表示,同婚合法化後,台灣社會所經歷的是更多愛與美好,而非原本反對方宣稱的動盪與破碎,相信人性的美好與善良,會讓台灣社會更團結。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也發文表示,歷經4年等待,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累積5個有利跨國同婚勝訴判決後,內政部正式發函改變過去見解,認為同婚已是我國公共秩序一部份,為避免個案認定不一,除兩岸同性伴侶外,其餘跨國同婚均可合法登記結婚。

伴侶盟表示,特別感謝蘇貞昌院長,4年前挺住公投後的社會壓力,力促同婚專法通過,今日更透過內政部函示還給跨國伴侶結婚權;也感謝政委羅秉成為此奔走、進行相關協調,及司法院過去1年陸續發函與各行政機關溝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揆宣布請辭 柯建銘19字曝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