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到蛋…蛋白質怎顧?營養師列10食材「輕鬆取代雞蛋」:豆製品優先
不少民眾無蛋可吃, 擔心 蛋白質該如何補充?對此,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發文,表示有至少10種食材能夠補充人體蛋白質。(圖/翻攝高敏敏臉書、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受到禽流感、氣候變遷影響,近期國內雞蛋價格走揚,市場出現「蛋荒」現象,讓不少民眾無蛋可吃,也擔心沒蛋吃,那蛋白質該如何補充?對此,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就發文,表示其實除了吃蛋之外,還有至少10種食材能夠補充人體蛋白質,強調「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

更多新聞: 超商驚見「木星蛋」!特殊紋路背後藏「滿滿洋蔥」網嘆:生意不好喔


買不到蛋…蛋白質怎顧?營養師列10食材「輕鬆取代雞蛋」:豆製品優先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發文,表示其實除了吃蛋之外,還有至少10種食材能夠補充人體蛋白質。(圖/翻攝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在臉書發文,談到最近國內缺蛋荒,表示「蛋控有發現,最近蛋又變貴了嗎?」透露上周婆婆在台北買1盒雞蛋10顆95元,自己到宜蘭雜貨店秤斤10顆只要56元,2者價格差了不少,不過由於近日的「蛋蛋危機」,讓不少民眾憂心吃不到雞蛋無法補充蛋白質,對此高敏敏表示「不用擔心~不吃蛋吃這些一樣能補充蛋白質」。

高敏敏表示「我們身上的皮膚、指甲、毛髮等,都需要蛋白質的營養才能構成,而正常成人每日蛋白質攝取量,大約為每公斤體重X0.8克的蛋白質」,以1個50公斤的人為例,每天至少要吃到約40g的蛋白質,「1個手掌大小的分量就約有3~5份蛋白質(蛋白質含量為21~35克),每日則建議攝取3~8份蛋白質,而1顆雞蛋等於1份蛋白,也等於提供7克蛋白質」。


買不到蛋…蛋白質怎顧?營養師列10食材「輕鬆取代雞蛋」:豆製品優先
受到禽流感、氣候變遷影響,近期國內雞蛋價格走揚,市場出現「蛋荒」現象。(圖/民視新聞網)


高敏敏進一步指出,雖然蛋價飆漲、缺蛋荒,但也不一定堅持非吃蛋不可,並列出10種能夠補充人體蛋白質的食材食材,「1顆蛋的蛋白質=2格傳統豆腐=半盒嫩豆腐=1/3塊黑豆干=1又1/3片小方豆乾=1杯豆漿(約190c.c)=5湯匙吻仔魚=3湯匙蚵仔=4尾劍蝦=39g納豆=1/3掌心大小魚肉、肉類」,可見除了雞蛋、肉類外,還有很多食物富含蛋白質。


高敏敏表示「尤其植物性蛋白的脂肪、膽固醇更低,膳食纖維跟植化素更豐富,每天用部分的植物性蛋白來取代動物性蛋白可以讓身體更健康,還能降低死亡率,也建議蛋素食朋友,缺蛋期間可以多交替食用各種植物性蛋白質,譬如豌豆搭配毛豆、或黃豆搭配藜麥,讓胺基酸種類更完整,除了注意蛋白質攝取來源,優先順序也很重要」。


高敏敏建議「以豆製品為優先選擇,再來是魚肉、海鮮、然後是蛋,最後才是肉類,當蛋白質攝取不夠,就容易出現肌少症、傷口易感染、疲倦無力甚至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等症狀」,最後高敏敏呼籲「希望大家能更好的運用食物代換,最重要的還是營養均衡,畢竟都有其無可取代的地方,以後別光吃肉了,植物性蛋白質也很重要」。



更多新聞: 不只有西瓜!營養師曝「這9種食物」消暑又補水:不開冷氣也自帶涼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