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多人都這樣!訊息聊天「1習慣」讓她很疑惑 網解答:只對好朋友用
在通訊軟體上以文字傳達文主,但這樣的方式很難感受到對方情緒,因此許多人喜歡藉由注音或是諧音哽,來減緩嚴肅的氛圍。(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郭嘉柔報導

每個人的說話方式不同,打字的習慣也不同,在文字中較難感受到對方情緒,因此許多人喜歡藉由注音或是諧音哽,來解決原本嚴肅的氛圍。不過一名網友在知名論壇《Dcard》上表示,她遇過很多人打字結尾都要打一個注音,不過這樣的習慣讓她無法理。貼文曝光後,吸引許多網友熱烈討論,有不少人認為以注音結尾的句子,會給人一種比較親切的感覺,沒有注音結尾的語助詞就比較給人一種嚴肅的感覺。

更多新聞: 官司纏身慘聘假律師?他教辨真偽方法網讚:長知識


超多人都這樣!訊息聊天「1習慣」讓她很疑惑 網解答:只對好朋友用
有一名女網友對於使用注音文的習慣感到不解。(圖/翻攝自Dcard)


有一名女網友在《Dcard》上,以《為什麼打字結尾都要用注音文》為題,寫下「遇到蠻多人,打字結尾都要一個注音,一開始以為是沒按好的快速選字,後來發現每一句都是這樣…男女同事都有人用」,她表示這讓她非常困惑,不懂這是流行還是這樣的表達方式比較可愛,她也提出疑問說「還要手動選成注音不累嗎」。最後舉例幾個較常見的例子,如:好ㄉ、xxxxx對ㄇ、可以ㄅ、好ㄛ、謝ㄌ、ㄅ會。


超多人都這樣!訊息聊天「1習慣」讓她很疑惑 網解答:只對好朋友用
大部分的網友都認為以注音結尾可以避免氣氛太過嚴肅,比較輕鬆。(圖/翻攝自Dcard)

貼文一出,吸引許多網友在底下回應「注音文會給人一種,比較輕鬆的感覺,我個人還滿喜歡用的,也算是表達目前的語氣,免得又要被人靠X你好認真, 不要激動之類的,不過我會酌量使用啦,一句話通常不超過 1個注音文,也不會每句都使用,注音文也只會用在不影響閱讀的字而已,應該不是要看起來比較可愛而使用,單純不想讓人覺得, 我現在很認真在講話ㄅ」、「ㄅ歉,忘記為什麼開始ㄉ,但就習慣ㄌ」、「我自己蠻常用,有些人覺得這樣是裝可愛,但我是覺得就感覺比較詼諧有趣~有點語助詞、白爛的感覺,只會跟好朋友用」、「我自己是覺得看起來比較輕鬆」、「這樣句子看起來才不會那麼兇或嚴肅ㄚ」,不過也有網友表示「看到這種的很難受」。



超多人都這樣!訊息聊天「1習慣」讓她很疑惑 網解答:只對好朋友用
使用注音文固然能帶給對方輕鬆的氛圍,但並不是每個情況都適用。(圖/翻攝自國家教育研究院官網)

雖然使用注音文能夠給予別人比較輕鬆的感覺,但並不是在所有場合都適用,先前有一名女網友分享,男友剛出社會準備找工作,和面試公司的人資透過通訊軟體聯繫,男友卻用注音文回應「豪的!我知道ㄌ」,雖然原PO有提醒男友,這種做法不太恰當,但男友卻認為她的想法太古板。許多網友也都認為原PO男友在工作場合不應該使用注音文,甚至釣出人資從業人員回應「我是人資,這種一律給負面評價喔,工作場合跟朋友聊天的分別是基本常識吧,如果遇到不介意的人資是他幸運,但我不懂為什麼要冒這個讓別人覺得他不成熟的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未禮讓行人還拒繳罰單! 他們下場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