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圖最大非雲豹!謝金河3點揭「綠能投資不分顏色」 賴勁麟任職原因曝光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綠能投資其實不分顏色」。(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黃笙報導

2024總統及立委大選戰場硝煙四起,在野陣營近期猛攻台電虧損議題,除針對「非核家園」的政策提出質疑外,也將矛頭指向大力推動的再生能源,質疑民進黨政府在產業發展過程中,是否存在利益輸送的勾結關係。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綠能投資其實不分顏色」,批評在野陣營各種汙名化的指控,詆毀了台灣這些年綠能轉型的努力,更闡明成為風暴中心的雲豹能源,邀請賴勁麟擔任董事長的「背後原因」。

更多新聞: 核二除役不缺電!台電董座曾文生親揭「背後關鍵」:再生能源時代來臨
版圖最大非雲豹!謝金河3點揭「綠能投資不分顏色」 賴勁麟任職原因曝光
雲豹能源近期陷入政治攻防的風暴中。(圖/雲豹能源提供)

民進黨新潮流系的前立委賴勁麟,近期被揭露為雲豹能源的董座,並同時執掌兼18家子公司,慘遭國民黨抹黑大賺「綠能財」,現任立委的女兒賴品妤也受到牽連,被外界狂酸是「雲豹小公主」。賴勁麟21日主動選擇請辭所有職務,發表4大聲明反擊「任何指控都要有證據」,並強調「堅定反核是一生職志」,早在1998就已倡議、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鄭重澄清「雲豹能源是遵守證交法令的上市公司」。

版圖最大非雲豹!謝金河3點揭「綠能投資不分顏色」 賴勁麟任職原因曝光
賴勁麟(左)與女兒賴品妤(右)成為在野陣營箭靶。(左圖/雲豹能源提供、右圖/翻攝自FB「賴品妤」)

謝金河昨(23)日發文梳理背後脈絡,認為「要把一些是是非非弄清楚」,他首先透露2年來已經反覆說過,先前他曾詢問雲豹最大股東張建偉,為何要邀請賴勁麟當董事長,對方則回應「雲豹的股東很多是純粹股權投資,而離岸風力發電必須和地方互動溝通」。賴勁麟的名下持股雖只有0.09%,卻因身分而成為政治攻防的箭靶,謝金河忍不住替他抱屈「賴勁麟是我的學弟,他待人誠懇、謙虛、擅長溝通」。

版圖最大非雲豹!謝金河3點揭「綠能投資不分顏色」 賴勁麟任職原因曝光
再生能源發展需要與地方互動溝通。(圖/雲豹能源提供)

謝金河接著釋疑,賴勁麟之所以身兼18家子公司的董事長,與離岸風場的特殊生態有關,「一個案子,一家公司,這些子公司由總公司的董事長掛名,薪水只有一份」。最後謝金河指出「這些年投入綠能的,其實沒有顏色之分」,他舉例「雲豹市值102億元,泓德能源104億元,森崴能源202億元,幾乎是前兩家的總合」,而森崴能源的董事長郭台強,正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親弟弟,「他的綠能版圖最大」。

版圖最大非雲豹!謝金河3點揭「綠能投資不分顏色」 賴勁麟任職原因曝光
郭台強(左)為森崴能源的董事長,侯友宜的國政顧問召集人杜紫軍(右),也曾擔任森崴能源的獨立董事。(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謝金河認為,攤開森崴能源的子公司董監事細看,也有藍營的政治人物,「如果用顏色互相攻訐,容易把整個產業汚名化」。文末他呼籲「往前看,台灣在2050年的淨零路徑上,再生能源的投資一定是一條寬闊大道,現在太陽能、離岸風力發電已經上路,接下來氫能、地熱、海洋能、生質能也會有人探索。在產業向前走的路上,只有嗅覺敏銳的人才能抓到大機會」,網友則紛紛留言「非常清楚的解說」、「讓產業回歸產業」。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以港、韓為鑑!謝金河揭「服貿重啟、鎖進中國」惡果:經濟災難全民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