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霉食物吃下肚「恐罹患肝癌」!營養師籲:切掉黴菌處也不能吃
有些人在食物發霉後,會切除發霉部位繼續食用,不過這樣還是會將黴菌吃下肚。(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台灣天氣潮濕炎熱,食物如果沒有好好保存,一不小心就會發霉變質,不過有些民眾認為,只要將食物發霉的部位切掉後,其他部分還是可以正常食用,但其實這樣的想法可是大錯特錯。營養師陳冠蓉表示,食物一旦發霉,黴菌的菌絲早就深入食物裡頭,而且有些食物發霉後還會產生黃麴毒素,很有可能會毒害肝臟,甚至致癌,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千萬不可不慎。

更多新聞: 135元健康便當「8菜色全公開」!他傻眼問「我是盤子嗎?」掀論戰

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粉專「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提醒,有些長者擔心會浪費食物,捨不得丟棄已經發霉的水果、年糕、麵包等等,所以他們會將肉眼可見的發霉部位去除後,繼續食用剩下的食物。不過陳冠蓉表示:「肉眼可見的黴菌雖去除,但是肉眼看不到的菌絲早已深入食物裡頭,局部切掉或清洗並無法去除黴菌」,因此她建議,一旦食物發霉後,哪怕只有一點點黴菌,都不該冒險吃下,要直接丟棄比較安全。

發霉食物吃下肚「恐罹患肝癌」!營養師籲:切掉黴菌處也不能吃
堅果類食物發霉後可能產生黃麴毒素,還會有致癌風險。(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另外,像是堅果類食物一但發霉後,還可能會產生「黃麴毒素」,陳冠蓉提到,花生、全穀雜糧、玉米、豆類、中藥材、南北乾貨、辛香料、罐頭食品、咖啡豆等食品,只要開封後沒有良好保存,都可能滋生黴菌,產生黃麴毒素,因此千萬要小心。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黃麴毒素列為「一級致癌物」,因為黃麴毒素具高度肝臟毒性、致癌性、致畸胎及免疫抑制性。黃麴毒素在人體內具有累積效應,容易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此外,黃麴毒素具有極高的熱安定性,需加熱至260度以上才有機會被破壞,不容易用煎、煮、炒等烹調方式去除,當然,清洗的方式就更加無法去除肉眼無法看見的黴菌菌絲。

發霉食物吃下肚「恐罹患肝癌」!營養師籲:切掉黴菌處也不能吃
陳冠蓉提醒罹患肝癌的4種高風險族群。(圖/翻攝自「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臉書)


陳冠蓉也提到肝癌的高風險族群:

B、C慢性肝發炎族群:

慢性B型肝炎、C型肝炎患者長期因為反覆肝臟發炎,當肝臟發炎較復原速度慢,也容易造成肝臟組織纖維化,稱之肝硬化(Cirrhosis)。而肝硬化常是罹患肝癌的前兆。建議已被感染者,應每6個月定期以肝臟超音波追蹤,或檢測血中甲型胎兒蛋白,以期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過量飲酒:

長時間大量飲酒,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發炎,研究認為酒精性肝炎的成因與酒的種類無太大關連,反而是跟飲酒量及飲酒的頻率有關。國健署建議:男性每日不超過1罐啤酒(相當20g酒精),女性不超過1/2罐啤酒(相當於10g酒精)。

肥胖:

根據107年癌症資料顯示,有24.3%肝癌是與脂肪性肝炎有關,脂肪肝易進展至肝硬化、肝癌。建議維持理想體重(BMI:18.5~24)與體脂率(男性維持23%以下,女性維持在27%以下)。

生活&飲食習慣不良:

常熬夜、吸菸,或是加工食品攝取過量、吃到發霉(被黃麴毒素污染)食物、總是蔬菜水果攝取不足等也是高風險族群。建議平時飲食多攝取全穀雜糧、多樣化蔬果、黃豆、黑豆、毛豆等植物性原型食材,能有效預防甚至逆轉肝臟發炎。多喝開水或無糖茶飲解渴、並攝取富含omega3油脂的深海魚來補充蛋白質。每天睡眠充足,並3至4次/週安排健走或有氧運動,都能有效改善肝臟的健康。


更多新聞: 40歲男三餐清淡竟「胃潰瘍破5洞」!醫點關鍵:恐日喝1飲料惹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