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通便蔬菜汁」30分鐘秒有感!營養師示警「1類人」亂喝恐阻塞
現代人生活高壓,加上經常吃外食、營養不均衡遇上「便秘」問題,網路上瘋傳「高纖蔬菜汁」喝下肚30分鐘馬上有感。(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現代人生活高壓,加上經常吃外食、營養不均衡遇上「便秘」問題,網路上瘋傳芹菜、菠菜加水打成汁,「高纖蔬菜汁」喝下肚30分鐘馬上有感「大出來」,不過,國內營養師劉純君表示,這招對於便祕1、2天的人可馬上見效,若是長期便秘者可要注意,不但無效還可能導致腸阻塞,高纖還可能引起脹氣,反而更危險。

更多新聞: 黃仁勳訪台狂嗑「1美食」!高鈉地雷全下肚…營養師:吃3物加速排出

社群平台「Tik Tok」近期瘋傳,營養專家Vanessa Irene建議的高纖蔬菜汁,將芹菜、菠菜加水打成汁,喝下肚30分鐘立刻排便,不過,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指出,劉純君表示,之所以能在30分鐘內有感,是因為學理上,水分喝下去到大腸的時間就是半小時,滿足高纖及高含水量2大條件,對於兩天大一次的短期便秘者,早上空腹時間喝一杯,立刻就會想大出來。

網瘋傳「高纖蔬菜汁」30分鐘秒有感!營養師示警「1類人」亂喝恐阻塞
網路瘋傳營養專家Vanessa Irene建議的高纖蔬菜汁,將芹菜、菠菜加水打成汁,喝下肚30分鐘立刻排便。(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不過,劉純君提醒,除了水分及纖維質,還得有油脂,腸道才會潤滑「順暢」,有些極端減肥的民眾,平時沒什麼在吃油脂,若突然喝下芹菜、菠菜汁等大量纖維,反而可能會導致便秘,建議每日可以吃5CC約半匙橄欖油來補充油脂,平時多吃外食的民眾則不用再特別吃油。

網瘋傳「高纖蔬菜汁」30分鐘秒有感!營養師示警「1類人」亂喝恐阻塞
劉純君提醒,除了水分及纖維質,還得有油脂,腸道才會潤滑「順暢」。(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此外,劉純君也示警,「高纖蔬菜汁」不適合3天以上才上一次大號的長期便秘者或是習慣使用軟便劑才能排便者,長期便秘者本身的腸道已經有較嚴重的堵塞,一下子喝下大量纖維水分,阻塞的腸道會因大量纖維無法排出,造成腸道脹氣,甚至惡化成腸阻塞,排便偏方用在錯的人身上反而會造成危險。

更多新聞: 通往異世界?外送員遇「天龍國老電梯」超毛!見1行字秒縮…同行全嚇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