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河豚像在玩命! 日本師傅:有證照才能處理
在日本料理河豚的師傅,都必須經過嚴格考照認證。(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吳俊德 台北報導

在日本,食用河豚的歷史久遠,但因河豚含劇毒,各種類有毒部分也略有不同,因此處理河豚的廚師必須經過考試才能取得認證,就有大廚分享經驗,有的河豚連黏膜都要處裡,必須練到16分鐘內完成!

更多新聞: 檢體含毒!南投河豚中毒案釀1死 食藥署:吃1、2片就達致死劑量

仔細切下河豚肉,一片一片都要小心翼翼,畢竟身藏劇毒、有致命風險,更被形容每次吃都像在玩命,有的餐廳要求廚師先試吃,為自家料理掛保證!日式料理店老闆許靖德:「虎河豚來講牠的肉是很美味,但是處理牠的話,連黏膜都是含有微量的毒素,貼在木砧板慢慢的撕起來的時候,黏膜就會黏在木砧板上,那你就用刀子一層一層的,把它剃下來。」


吃河豚像在玩命! 日本師傅:有證照才能處理
河豚處理費工,不同河豚有毒部位恐怕也大不同。(圖/民視新聞)


具有日本專業執照的主廚透漏,河豚魚皮.魚肉.魚骨.魚鰭,口感風味有別,就是取得不容易加上處理費工,但也有人說,儘管公告無毒河豚魚種,因變異多難辨毒素位置,容易誤食,還是別賣了!正因如此奇貨可居,日本有著嚴格的河豚料理考照制度!日式料理店老闆許靖德:「正在做的時候,它前面就三四個老師,走來在你前面看,在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在,16分鐘以內能夠去完成。」


吃河豚像在玩命! 日本師傅:有證照才能處理
河豚生魚片獲得老饕稱許,價格也不便宜。(圖/民視新聞)


日本知名餐廳,不乏有豪華的河豚生魚片,寒冷冬季相當夯的河豚鍋,另外也可以拿來烤或是炸,一樣美味!但未處理的河豚含神經毒素,是毒物氰化鈉的千倍以上,連加熱無法破壞,而且還沒有解毒劑!只是越危險越神秘,總有人躍躍欲試!


吃河豚像在玩命! 日本師傅:有證照才能處理
河豚也可以用烤的方式料理。(圖/品味日本)


日式料理店老闆許靖德:「如果台灣可以仿照,日本的這些制度去做成一個證照,當然是非常的推薦,但是其實如果沒有的話,其實變成就是個人要去多了解。」不少業者期待引進考照制度,仿照在日本大口吃河豚的感覺,但台灣現今仍極度重視食安問題,想體驗恐怕沒那麼容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投河豚中毒案檢驗出爐 食藥署公布兇手是牠「檢體都有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