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越大代謝越差?醫生曝「提高代謝黃金期」:中年發福不再是藉口
許芷瑜醫師,最近分享關於在生活中有效燃脂的方法,在影片中,她提及了影響新陳代謝的6大因素,就是基因、年齡、氣候、體組成、飲食習慣。(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新陳代謝會隨著年齡增長逐漸下降,進而影響人們的身材、皮膚等,所以時常聽到「中年發福」、「越老越難瘦」等語。不過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的許芷瑜醫師,近日提到,影響我們人體的代謝其實有6大因素,其中3樣很難改變的就是基因、年齡跟氣候,但她也表示據科學研究指出,人體的代謝有週期,直至中年之前都還有機會提高,這也讓她直言:「不能夠再拿中年發福來當作藉口。」

更多新聞: Uniqlo被抓包涉「盜圖」還用支語!官方聲明曝光 網洗版嘲諷


年紀越大代謝越差?醫生曝「提高代謝黃金期」:中年發福不再是藉口
許芷瑜醫師近日提到,影響我們人體的代謝其實有6大因素,但她也表示人體的代謝有週期,直至中年之前都還有機會提高。(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YouTube頻道「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的許芷瑜醫師,最近分享關於在生活中有效燃脂的方法,在影片中,她提及了影響新陳代謝的6大因素,就是基因、年齡、氣候、體組成、飲食習慣、荷爾蒙,其中人們最無法改變的就是前3項,但她也表示,有科學研究指出,代謝有改變的週期,會從嬰兒時期、兒童、成年,由旺盛逐漸趨緩,在成年至60歲這個區間,「就會趨於一個穩定的狀態」,所以許芷瑜醫師說在這之前的變胖,「並不是因為代謝太差的關係,而是有可能是因為你的肌肉量太少而導致的喔」,她也提醒想提高代謝就要把握這段黃金時期。

年紀越大代謝越差?醫生曝「提高代謝黃金期」:中年發福不再是藉口
許芷瑜醫師指出「肌肉耗能比脂肪多了3倍」,所以民眾可以透過運動健身的方式,來提高代謝。(圖/翻攝「初日醫學 - 宋晏仁醫師 x Cofit」YouTube)

許芷瑜醫師還提到了,剩下的「體組成、飲食習慣、荷爾蒙」,是可以被改變的,她指出「肌肉耗能比脂肪多了3倍」,所以民眾可以透過運動健身的方式,來提高代謝,飲食方面她則說,吃蛋白質對於增加代謝最有幫助,加工食品則是因為含有精緻澱粉跟糖類,對於代謝沒有幫助,注重的點是食物攝取和營養素比例才是關鍵,最後她則提到長期處在壓力狀態,身體就會進入一個備戰狀態,導致皮質醇升高進而導致胰島素阻抗產生,最後使得血糖升高,而睡眠不足則影響瘦體素下降,這也是影響燃燒脂肪、抑制食慾的激素,所以許芷瑜醫師表示,提到睡眠不足跟生活上巨大的壓力,也會成為代謝變慢、減重卡關的原因。

更多新聞: 完勝日本?櫻花妹來台體驗「外食加機車」 超完美搭配竟讓她羨慕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