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續缺工!三大產業職缺逾17萬 5成企業願加薪徵人
台灣餐飲業缺工,業者大力徵才。(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陳泊翰 台北報導

下週就要迎來龍年,年後轉職潮也即將開跑,人力銀行針對景氣調查,發現超過4成企業看淡,但有三大產業缺工嚴重、急著徵人,包含金融保險、資訊科技和餐飲住宿,共有17.3萬個職缺。調查也顯示,約五成企業願意在第一季調薪,要吸引人才。

更多新聞: 內需市場回溫+缺工潮 去年失業率3.48%創23年來最低

餐廳裡滿滿的客人,服務生忙著上菜,台灣產業內熱外溫,預期逐季好轉。人力銀行調查,57.8%企業認為,今年景氣持平或好轉,看淡的超過4成,面對二月年後轉職潮,雇主準備搶人。

人力銀行發言人曾仲葳:「今年還是有超過5成的企業,是有在第一季徵才的計畫,目前最缺乏的人力,基層人力還有中階的技術人員,6成以上的企業,他們徵才的目的是為了要,補足之前(疫情)流失的人力。」


龍年續缺工!三大產業職缺逾17萬 5成企業願加薪徵人
人力銀行調查企業徵才三大原因。(圖/民視新聞)


根據調查,企業徵人三大原因,要補足流失人力、例行性徵才和業務量增加。大力徵才的,包含金融保險、資訊科技和餐飲住宿三大產業,共釋出17.3萬個職缺。

求職者董先生:「大概投了近百封的履歷,找到比現在薪水,還多一萬塊左右,在我面試的過程當中,就是我的底薪,其實會增加一點的薪水。」

餐飲業員工吳小姐:「要做蠻多份事情的,就可能你要結帳,然後到送餐,然後再到,可能還要幫內場洗碗。」


龍年續缺工!三大產業職缺逾17萬 5成企業願加薪徵人
雇主加大福利要吸引人才。(圖/民視新聞)


在餐飲業工作的吳小姐坦言,缺工嚴重,公司為了徵才,薪水從過去的2萬8到3萬,漲到3萬5起跳。人力銀行表示,51.5%企業準備在第一季調薪,平均增加3.8%,跟去年調幅相當。

髮廊執行長鍾日生:「起薪就會在4萬5以上,(年薪)比較高的,大概在250萬元左右。」

調查顯示,3成企業願意提高薪資水準,12%加大福利,還有1成的願意讓員工延後報到,就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補齊人力。

更多新聞: 六角集團年終最高6個月 門市員工調薪估近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