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蚵價格優勢衝擊市場 「台南蚵」標章協助推廣本土蚵
進口蚵衝擊市場 「台南蚵」標章協助推廣本土蚵(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

台南養蚵面積2340公頃,年平均產量約6000公噸,居全台前3名,但近年卻飽受進口蚵數量暴增影響,衝擊蚵農生計。再加上進口蚵和本土蚵,從外觀根本分辨不出來,台南市政府農業局努力半年,將發表「台南蚵」標章,立委也要求針對進口蚵,加強抽檢,協助推廣消費者,選購認明「台南蚵」。

更多新聞: 超澎湃海味搭軟嫩極上和牛 竹北聚會餐廳好選擇


進口蚵價格優勢衝擊市場 「台南蚵」標章協助推廣本土蚵
進口蚵衝擊本土蚵,蚵農苦不堪言!(圖/民視新聞)

新鮮的牡蠣放進麵漿裡,再加上豆芽、青菜,淋上香甜的醬汁,這道庶名小吃蚵仔煎,是不少民眾的最愛。還有新鮮飽滿的牡蠣,直接放上炭火鮮烤,海洋的滋味直接吃得到,不過您知道,吃到的牡蠣,到底是本產的,還是進口來的?蚵農林寧峰說,你看現在大概只有一、二、三輛,都是個位數的蚵仔車在運送,這就是市場上的牡蠣被衝擊到,你像我現在我在養殖蚵仔,做一休五有可能休上整個星期,做一天也是出去巡視一下,要是以前是每天都要出去採,採收不是五、六十籠,不然就是一百籠收回來,有時候一天要跑好幾趟。

台南養蚵業年產值約8、9億元,但面對進口蚵的大軍壓境,讓台南在地的蚵農,已經快喘不過氣。說是越南蚵,但檯面下蚵農都知道,是中國蚵洗產地而來,價格優勢加上進口混充本地,消費者從外觀根本分辨不出,本地蚵農就這麼被進口蚵打趴,眼見年關將近,出貨狀況不復以往不能過好年只是其一,繼續下去恐怕危及整個產業。南泊區牡蠣產銷班長黃俊郎強調,一條冷鏈你做得再好,都不可能說牡蠣進口到台灣,六、七天的時間,還能把鮮度保持的這麼好。為此立委林俊憲邀集相關主管機關,提出措施因應。

進口蚵價格優勢衝擊市場 「台南蚵」標章協助推廣本土蚵
台南推標章,協助消費者認清「台南蚵」!(圖/民視新聞)

立委(民)林俊憲強調,進口蚵相關的食品安全衛生檢驗,以及進口批量的抽檢,應該要進入最嚴格的狀態。中央加強邊境檢驗,地方也著手推動「台南蚵」品牌標章,歷經半年努力,將正式發表「台南蚵」品牌,讓消費者能一眼辨識,蚵農申請的意願也很高。蚵農強調自由市場不反對進口,但政府更應加強配套,避免產業受衝擊。

更多新聞: 日本廣島牡蠣水產祭睽違4年復辦 饕客排人龍大啖新鮮海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