燉煮雞湯蕎麥麵 資深導遊自開餐廳傳承母親手藝
精燉牛腩麵、雞湯蕎麥麵(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林嘉玫、郭南宏 台北報導

過年圍爐少不了的雞湯,台北有餐廳,眷村長大的老闆,將媽媽拿手的雞湯,加入蕎麥麵端上餐桌,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嘗。

更多新聞: 三上悠亞合體樂天女孩 「揭2台灣美食」她尬笑:試過幾次還是沒辦法吃

雞湯蕎麥麵,香氣隨著蒸氣撲鼻而來,清澈雞湯一入口,老母雞熬出的甘甜滋味湧上舌尖,再品嘗牛腩麵,牛腩煮到軟嫩人味,這些都是老闆兒時的味道。剝去洋蔥外皮,切幾刀,雞胸骨清洗乾淨,就能和兩隻老母雞一起下鍋,瞧瞧老闆仔細調整火候,接下來還要熬、燜8小時,讓老母雞熬出風味和膠質。


燉煮雞湯蕎麥麵 資深導遊自開餐廳傳承母親手藝
精燉牛腩麵、雞湯蕎麥麵(圖/民視新聞)


業者林家青:「煮出來的火候是不夠的,完全是靠燜出來的,才有辦法把,裡面的味道通通釋放出來。」熬好湯,蕎麥麵就能下鍋,放上雞腿、腐皮,這些其實是老闆小時候,媽媽邊賺錢,邊用喊的,告訴他要下哪些料。業者林家青:「小時候那種眷村的環境,是這樣子,媽媽也顧著賺錢你沒辦法說,媽媽有時候,家裡還在賺錢的話,就要交代我們,你等一下放什麼菜啊,就是這樣子耳朵聽來,然後自己實際去做,從小學的時候就會做菜。」


燉煮雞湯蕎麥麵 資深導遊自開餐廳傳承母親手藝
雞湯經過8小時熬、燜(圖/民視新聞)


媽媽的味道,除了雞湯麵,還有豬排飯,鹹香軟嫩的豬排,帶有蒜頭香氣,底下藏了綿密煎蛋。業者林家青:「小時候記得我們帶便當,帶便當老實講,就是有一片豬排,就是一個便當,然後裡面一片豬排,薄薄小小的,然後就小口小口這樣咬一口,然後要扒好幾口飯。」醃漬過的豬排,一碰到鍋面立刻吱吱作響。翻過來,表面烙上焦痕,醬香四處飄散。


燉煮雞湯蕎麥麵 資深導遊自開餐廳傳承母親手藝
業者 林家青(圖/民視新聞)


業者林家青:「55歲那時候我就退休了,因為退休了一兩年無所事事,很多人都還在做事情,就想說好吧,就把小時候那種味道,說不定我們也可以,闖出一點名堂來。」資深導遊的老闆,人生轉彎,重現記憶中的媽媽味。

更多新聞: 想像台灣預告/這漁村背景偏硬?「黑金鯛民」超猖狂!網:快收下我的錢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