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擬禮讓黃珊珊財政召委 黨內傳雜音擔心這件事
國民黨團定調讓一席召委給民眾黨團,目前傳出可能會是財政委員會的席次。(圖/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立法院8大委員會即將在周四舉行召委選舉,藍營定調禮讓白營一席,外界原本推測是司法委員會給黃國昌,現在傳出是財政委員會召委讓黃珊珊做,司法委員會則掌握在自家手裡。對總召傅崐萁主導想促成合作,內部仍有反對聲浪,立委葉元之還酸黃珊珊"命很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院召委選舉藍白合不合? 傅崐萁曝立場:開大門走大路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藉由完善反貪腐的法治,讓我國的廉能政治能更向前邁一步。」

民眾黨團再提出司法改革的構想,但改革關鍵的司法委員會召委,傳出藍營想自己掌握,資深立委羅明才願意放棄財政委員會召委,禮讓黃珊珊,促成藍白合作。

藍擬禮讓黃珊珊財政召委 黨內傳雜音擔心這件事
日前藍白兩個黨團才在立法院康園餐廳聚餐,但雙方都說,會中沒有觸及召委選舉。(圖/資料召)

民眾黨團副總召黃珊珊說「昨天到今天我都在騎腳踏車跟全身痠痛,沒有接到任何洪孟楷委員的聯絡,這些傳話、放話沒什麼必要,我們都保持最大善意,重點是改革法案,不管誰當召委,在野黨都會努力讓他盡快落實,這比任何位子都重要。」

國民黨立委葉元之說「不希望召委要讓,司法不讓,我們把重兵放在司法,謝龍介、羅智強是被徵召在司法委員會,這個會期要推動事情,所以司法絕對不能讓,有人建議讓教育,我也認為教育很重要,最新消息說好像讓財政。」
民進黨前立委高嘉瑜說「黃珊珊第一次立委當召委,也是命很好。」
葉元之說「她就命很好啊,把自己擺在不分區第一名。」

即便是共識營的結論,仍有人公開反對,更不用說基層壓力,羅智強的子弟兵、台北市議員楊植斗主張別再談藍白合,召委也沒什麼好讓的,有人留言說總統大選已經被騙到輸,這次如果又被騙,真的笨到脫褲子。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沒辦法,假如國民黨席次過半,這些都不是問題,現在因為國民黨席次沒有過半,勢必要跟民眾黨合作,如果這是輪的,一個會期有一個不同委員會,讓民眾黨當召委,這樣的構想,我是支持的。」

藍擬禮讓黃珊珊財政召委 黨內傳雜音擔心這件事
財政委員會的賴士葆指出,如果是各個委員會輪著讓民眾黨的人當召委,他是可以支持的。(圖/民視新聞)

藍委呼籲各個委員會輪流禮讓,試圖安撫不滿聲音。反對者中也有人質疑,民眾黨多數是菜鳥立委,能勝任召委嗎?

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說「雖然大家都是新科委員,但是每個委員在他專業領域都有長才,特別是珊珊跟國成,台北市議會已經有20幾年民代經驗,召委選舉我們態度非常清楚,秉持最大善意,從來沒有強求。」

相較藍營還得面對內部壓力,白營只說"不強求",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主導想促成合作,給了民眾黨一個以小搏大的機會,國民黨自己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傅崐萁嚴厲譴責「造謠媒體」 馬文君不排除出任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