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委提案「漲議員助理費」 公督盟憂:恐擴大貪汙規模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近日,有立法委員提案修法,為了因應物價持續上漲,希望調漲議員助理費額度。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1)日受訪時,也表示支持此提議,他說:「現在問政很需要專業,地方民代既然是基於人民所託付,如果能有更多助理、以合理的待遇為民服務,我們是支持」。不過,民間團體也有不同聲音,「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表示,增加助理費對瀆職議員而言,只是擴大貪汙規模,應同時建立更完善配套措施。

更多新聞: 高虹安出庭里長聲援 綠:「自願來的」里長被動員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雖然認真的民意代表,可能真的面臨經費不足的窘境,且隨著近期物價波動,希望跟著增加預算也能理解;但按過去經驗,每年都會出現幾十件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例,這種事情還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怎麼會只關注費用不夠,需要提升這件事?

張宏林續指,除了貪污問題之外,許多公費助理平常根本不是在做議會希望賦予議員的責任。他說:「這些助理其實是花很多時間,在幫議員做選民服務、協助議員未來繼續連任。且這些議員平時在議會,可能也都只是政黨的投票部隊,而非監督行政機關、替議會把關市政工作」。因此公督盟質疑,增加議員助理費能提高議會問政品質嗎?如果不能,漲助理費意義為何?

快新聞/立委提案「漲議員助理費」 公督盟憂:恐擴大貪汙規模
新北市議員山田摩衣跟她的服務團隊。(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張宏林還表示,由於當前法規並未規定民代不能兼職,因此很多議員其實都不是全職。他們往往將很多工作丟給助理,造成「助理做議員的工作、議員做助理的工作」等怪象。張宏林指出,就是因為很多議員還有其他工作,所以才要請更多助理協助他。因此,調高助理費額度,不見得就能提高問政品質,反而恐讓議員更容易便宜行事。

張宏林認為,如果真的要調高議員助理費,應擬定更多配套措施,例如公開透明聘用助理的資訊,包括如何利用助理費、如何聘用及調遣助理、協助處理的議事工作。如此一來,才有機會防範更大規模的貪污。張宏林也說:「對於那些打混摸魚的議員,多給一塊錢都是浪費」。

更多新聞: 議員公費助理額度24年未調整 增人員?調額度?逐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