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添加物種類多 小心致癌物吞下肚

您吃香腸會配養樂多嗎?許多肉品常常添加硝粉、增加保存期限,但有網路傳言,如果這時候再來罐養樂多,可能會有致癌危險。食品科學系的學者表示,生活中確實存在許多致癌因子,要小心吃進肚裡的食物,但也千萬別過於危言聳聽!

更多新聞: 頂級法國馬卡龍 驗出使用非法食用色素

香腸配養樂多,會導致癌症的說法,在網路上流傳已久,但真的如此嗎?

為此我們找上專家示範香腸的製作流程。香腸的基本原料就是絞肉,把絞肉跟配料拌勻,包含鹽、酒、香料,還有可以讓香腸長期保存的關鍵,硝粉,加硝粉的作用除了保存外,還有改變肉品顏色的效果。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硝粉產生的亞硝酸,一旦進入人體,就會與腸道中的細菌作用產生亞硝胺,這些亞硝胺分子,可以進入細胞內部,接觸儲存遺傳訊息的染色體,導致染色體上的基因突變。如果產生過量的亞硝胺,就會提高細胞癌化的風險。

同樣的道理,養樂多因為富含乳酸菌,跟香腸共食也會增加,亞硝胺產生的機會,提高致癌的機率。不過在日常生活中,會致癌的因子多不勝舉,像菸酒,甚至曝曬在太陽下,都可能因為長期照射到紫外線,導致皮膚癌,縱使加工肉品有致癌的可能,也不該將它妖魔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士含「AK糖」民眾霧煞煞 衛生局要求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