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年糕老店 第三代遵從阿公古法營造焦糖香

過年少不了象徵步步高升的年糕,台北有家六十年老店,甜年糕不用香料,遵從古法炒糖,多了一股焦糖香,紅豆年糕光煮紅豆就要5個小時,味道如何一起去嚐嚐。

更多新聞: 傳承四代!大陳年糕飄蓬萊米香 彈牙不黏牙

遵從古法的甜年糕,濃濃焦糖香隨著蒸氣四處飄散,彈牙軟嫩,輕輕一咬,有多Q,用看的就知道;紅豆年糕吃的到一顆顆蜜漬紅豆,這可是花5個小時濃縮的甜蜜滋味。

清晨五點就要起床磨米,圓糯米一一通過機器,流出綿密米漿。送進脫水機去掉水分,留下最純的米漿,才能做出密度高的甜年粿。

砂糖一下鍋,代表接下來20、30分鐘都不能抽身,把細砂炒成塊、再慢慢溶成300度高溫的糖漿。焦糖香氣光聞就流口水,可讓師傅炒到青筋都跑出來了。

炒糖一碰到年糕,立刻染上琥珀色,紅豆年糕更厚工,放進煮了五小時的紅豆湯還不夠,還有蜜漬過的紅豆顆粒更有口感。

距離過年還有一個多禮拜,年糕訂單已經三、四成,要消化一千斤的年糕訂單,不只提早兩、三小時工作,全家總動員一起做粿,更有年味。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小年夜南門市場擠爆!三萬斤臘肉搶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