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肉正夯! 素肉漢堡、料理包紛上市搶商機

全世界正吹起一股素食人造肉的風潮,用大豆等植物性原料製造,無論口感跟顏色都和真的肉非常相像。美國已有一家素食肉業者在那史達克公開上市,日本也有業者推出素肉漢堡,甚至料理包,要搶攻方興未艾的素肉市場。

更多新聞: 歐美掀起素食風!日本迎接東奧推動「純素飲食」

肉排在鐵板上煎得滋滋作響,表面微焦,切開後流出肉汁,令人食指大動。不過,這其實是素食人造肉。

開發了這款人造肉的新創公司,有2/3的員工是科學家,花了5年研究肉類分子。這種紅紅的液體是重要原料之一,跟動物血液裡的蛋白質有相似處,可拿來模擬牛肉的顏色和味道。

參觀民眾說:「嘗起來鹹鹹的有金屬感,因為可以嘗到鐵的味道。」

素食人造肉已經漸漸在世界各國流行起來,美國知名人造肉業者5日在那史達克公開上市,交易首日股價飆升2.6倍。這家公司創立於10年前,包括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與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都是早期投資人。他們採用大豆蛋白等植物性原料,油脂的部分則用椰子油替代,產品在美國多家超市都能買到。

這股風潮也吹到日本東京,新宿這家業者用進口的大豆與小麥,推出素肉漢堡。業者表示素食肉含有高蛋白質,希望吸引熱愛健身的客人。

還有食品業者推出素肉料理包。分析師預估,到2022年,日本的素食肉市場規模將達254億日圓,折合台幣約71億;而全球素食肉市場則將超過6000億日圓,約1685億台幣。看來不用多久,素食肉很快就會攻進你我的餐桌。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素食界專屬「小夜市」看這裡! 漢堡、雞排全「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