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毒后」一人傳百人?南韓超級傳播者現身?

在武漢肺炎疫情向外擴散之後,各國除了要防範來源不明的社區傳播疫情外,更要小心出現恐大範圍傳播病毒的「超級傳播者」。過去無論是香港爆發SARS社區感染,或是南韓發生MERS疫情時,都是因為出現了超級傳播者,導致被感染人數直線上升。

而這次南韓有一名新天地教會的女信徒,直到確診前還是各地趴趴走,連帶導致超過百人遭感染,還讓南韓第三大城大邱淪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區。而日本也有在確診前搭著新幹線出差,或是滿員電車上班的病例,讓各界擔心新的超級傳播者隨時都可能出現。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紐約律師成毒王!傳染逾50人、千人被隔離

|東京「屋形船」爆群聚感染 近百人共處一室|

近萬名壯丁全身上下只裹著條兜襠布,擠進岡山縣的西大寺觀音院,準備參加歷史500多年的「岡山裸祭」。

即使武漢肺炎疫情烏雲罩頂,參加者卻絲毫不怕病毒沾身,不過雖說相傳搶到寶木,就能成為福男,幸運一整年,但也有人擔心這麼多人共擠一室,萬一裡面有人感染武漢病毒,恐怕成為超級傳播者,引爆又一波群聚感染。

1月中旬,東京有計程車工會包下屋形船喝春酒,之後陸續有十多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一名計程車司機80多歲的岳母還因此病逝,成為日本首起死亡個案。

|武漢肺炎蔓延日韓 已經出現「超級傳播者」?|

官方調查發現,最早確診的計程車司機曾載過中國遊客,另一名確診的屋形船員工,也曾在新年會前接待過湖北旅客,懷疑他們是在不知不覺間被感染後,再藉由當時船上近百人,將病毒傳播至各處。只是這兩個病例算不算超級傳播者?目前還沒有定論。

超級傳播者指的是,當一個病人傳染給他人的病例數,比起一般情形高上許多時,就能夠被稱作是超級傳播者。

歷史上最著名的,就是十九世紀末的傷寒瑪莉。瑪莉是個廚師,她總共造成53人感染傷寒、其中有3人死亡。

|超級傳播者擴散病毒 SARS、MERS有先例|

無論2003年香港淘大花園SARS社區感染,或是2015年南韓MERS疫情,都是因為有一名超級傳播者,大範圍擴散病毒,導致多人感染、狀況一發不可收拾,此次武漢肺炎也沒有例外。

英國第3起病例華爾希,1月底到新加坡開會遭中國與會人士感染,但因沒有任何症狀,華爾希隨後到滑雪勝地阿爾卑斯山區,與其他英國遊客同住一間小木屋,導致之後有11人陸續中鏢。不過這個紀錄,恐怕已經被韓國人打破。

|武肺在韓全境擴散 禍首竟是大邱新天地教會|

原本在亞洲疫情相對穩定的韓國,從20日起,病例天天暴增超過百起,當局21日承認進入社區傳播階段,22日江南道的蔚山廣域市出現第一起確診,韓國全國17個一級行政區全部淪陷,而禍首就是被視為異端的大邱新天地教會。

官方研判2月18日確診,編號第31例的61歲大邱婦女,極有可能就是超級傳播者,到22日為止,她常去的新天地大邱教會,確診病例超過200起,佔全國病例將近一半。

|一人傳染給百人?「新天地」六旬婦成「毒后」|

韓聯社報導這名婦人,8日就出現喉嚨痛、發冷等疑似武漢肺炎症狀,但她以沒出過國、沒接觸確診患者,症狀也輕微等理由,拒絕接受醫院篩檢。

在18日終於確診前,她仍一如往常搭乘大眾運輸,出門辦事或前往教會禮拜,甚至還去喝喜酒到處趴趴走,接觸過的人不計其數。

因此不僅大邱市府緊急呼籲,260萬市民暫時別出門,官方也要求1000多名新天地教會信眾居家隔離,以防病毒進一步擴散。

另外攻陷韓國「最後淨土」江原道蔚山的27歲女性病患,也是住在大邱,她21日搭高鐵KTX前往蔚山拜訪父母,被發現輕微發燒,之後到蔚山的衛生所檢測,22日確診,期間她不只一次往返大邱、蔚山,還曾去釜山遊玩。

|新天地教會變毒窟 教主竟批「阻止教會成長」|

新天地大邱教會成了最大感染來源,多個分會被勒令關閉、暫停活動;而眼見教會成為眾矢之的教主李萬熙竟然這麼說,「這次的疫病事件是爲了阻止新天地急速成長的魔鬼行爲」。

位於慶尚北道,病例超過百人的清道郡大南醫院,也與新天地教會脫不了關係,1月31日到2月2日,李萬熙哥哥的葬禮,就設在大南醫院靈堂,大批信徒從各地前往弔唁,甚至推測有中國分支的信徒參加。

政府雖然要盡力追查參加葬禮人士以及大南醫院志工,但南韓防疫網大漏洞,現在要亡羊補牢,難度恐怕有點高。

|傻眼!日本國民檢測陰性 可「原地解散」返家|

而在各國緊盯自家超級傳播者問題的同時,日本各界最擔憂的仍是在19日,結束14天船上隔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

近半個月的隔離期,鑽石公主號上3700多人,有600多人確診,比例超過16%。

而相較其他國家,接回民眾後還要再隔離14天,檢測為陰性的日本國民,下船後卻就可搭乘各種交通工具,「原地解散」自行返家,讓各界譁然。

對此神戶大學教授岩田健太郎表示,「因為我們不知道病毒是否存在,所以會藉著隔離出危險區域,來保護自己不受感染,這是我們這門專業的鐵則,但鑽石公主號上卻完全沒有區分哪裡危險、哪裡安全。」

|海上隔離最安全?恐互相傳染造就潛藏帶原者|

日本傳染病學家岩田健太郎,曾在上船協助醫療後,錄製影片抨擊鑽石公主號防疫分區荒腔走板,直指船上的環境甚至比中國的SARS,或是非洲的伊波拉疫區更可怕。影片雖然在日本官方駁斥後刪除,但他的強烈批判依舊引來不少討論。

有專家認為,由於日本全國負壓病床數不足,面對超過3700人的大陣仗,官方將他們全關在船上,只能說是防止疫情,蔓延至陸地的權宜之計。但防疫措施不夠徹底,終究造成船上所有人都暴露在感染風險中。

這批檢測為陰性的返家旅客當中,會不會潛藏著帶原者,甚至成為新的超級傳播者,將是攸關日本疫情走向的關鍵之一。

(民視新聞/吳彔瑾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揭發南韓新天地黑幕反遭威脅 他:我真的一點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