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確診澳洲音樂家接觸者全掌握!指揮中心:社區傳染機會低

澳洲一名音樂家返澳洲後確診武漢肺炎,他上個月22日從英國倫敦經泰國曼谷轉機飛來台,來台時就出現咳嗽,第五天還曾因咳嗽、流鼻水就醫,但並未被通報採檢。2月28日、3月1日在國家音樂廳兩場演出後隔天離台,包括班機上12名空服員以及接觸團員、觀眾、小黃司機等,有103人得進行居家隔離。但指揮中心說,他活動單純,社區傳染機會低。

更多新聞: 「不要扭曲澳洲音樂家」!台灣女高音開直播護航

透過手機自拍向外界報平安,他是武漢肺炎確診的澳洲音樂家,神情看起來沒太憂慮,但台灣防疫工作卻因為他全面繃緊神經。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基本上他花了比較多的時間,都是演出的準備跟演出的工作,相對私人行程比較少,但經過我們監視器去蒐集相關情資,不管坐的車子,像是計程車也好,或是友人的來載,或經紀人來載的車子,所有的司機我們也都掌握了。」

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澳籍音樂家在台9天的足跡,2月23日入境,就曾在健康聲明書上註明有咳嗽,隔天上電台專訪,之後天天進行排練,26日出席記者會,當時至少10名記者到場。

但隔天他卻因為咳嗽、流鼻水不舒服到診所就醫,228在國家音樂廳登台表演,3月1日又表演一次,直到3月2日才離台。追蹤後匡列147位接觸者,其中103位必須居家隔離、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當初是因為咳嗽流鼻水的症狀去,加上之前是從英國那邊回來,所以應該就是臨床診斷,是以類流感的症狀來處理,所以就沒有採檢。」

疑似因為流鼻水被當成感冒,診所沒在第一時間通報。而他來台灣跟回澳洲都搭長榮航班,也讓長榮拉警報。

空服員拖著行李箱出關,通通口罩不離身,不少人更戴平光眼鏡,再仔細看看,手上也有手套,特別空機載他們回台,因為都曾在澳籍音樂家班機上服勤。

包括上個月22日從英國倫敦搭乘長榮BR68班機,中轉曼谷,當時座商務艙四排中間。3月2日離台時也搭乘長榮BR315班機,坐商務商第三排靠左邊窗子,包括12名空服員和6名乘客都得隔離。長榮也發出聲明,強調擴大給可能接觸者有薪防疫假,飛機也全面深度消毒。

音樂家兩週內搭乘3個班機飛行半個地球,就怕飛機成為載體,讓病毒也跟擴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記者也要防疫!疾管署記者會限制人數、拉長間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