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 / 金正恩接班人引討論 妹金與正可能掌舵北朝鮮?

本周平壤領導人金正恩突然成為國際焦點,不是因為又發射飛彈了,而是因為有傳聞金正恩動了大手術,甚至一度傳言病危,連繼承人是誰都引發討論,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今天帶大家快速了解一波。
金正恩是目前北朝鮮第三代領導人,2012年掌權到現在,已經全面掌控北朝鮮黨政軍三權,也因此他的一舉一動都很受外界矚目,4/11號金正恩主持勞動黨會議後,就沒有公開露臉,而且竟然缺席北朝鮮最重要的節日,也就是4/15號的太陽節,這也是金正恩2012年以來首度缺席,當時就引來超多聯想。

更多新聞: 全球/打破北朝鮮政治傳統?金與正有望接班金正恩

18日時美國總統川普曾說收到金正恩的親筆信,但是19號北朝鮮外務省打臉川普,說沒有這種東西,還說要分析川普亂爆料的意圖。

而接著20日,由脫北者經營的網路媒體Daily NK ,就引述北朝鮮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金正恩12號在平安北道妙香山的金氏家族專用醫院,接受心血管手術,正在附近的別墅療養,但21日路透社、美國的CNN以及NBC,卻直接報導金正恩手術結果不樂觀,甚至出現「病危」、「腦死」這些字樣。

而親近北朝鮮的南韓和中國官方,都沒有承認金正恩重病的消息,北朝鮮官媒則持續發布金正恩祝賀外國領袖生日的新聞等等。美國軍方高層22日改口,認為金正恩應該持續掌控軍方勢力,也就是說金正恩應該沒事,而民視新聞22日也有全球獨家,指出金正恩在妙香山醫院,接受來自平壤的三位頂尖醫師手術後,已經康復休養中。

金正恩

而且其實這也不是金正恩第一次神隱動手術,2014年金正恩就消失了近六個星期,引發了各種傳聞,事後南韓國家情報院指出,金正恩動了腳部手術。

而其實長期以來,北朝鮮領導人只要缺席重要的國家活動,都會引來外界猜測,像是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2008年缺席建國60週年活動時,也被傳身體出狀況。

而且因為北朝鮮是一人掌權國家,一旦領導人出狀況,誰來接班也成為最重要問題,目前金氏家族中,金正恩的親妹妹金與正、黨內權力僅次金正恩。

金正日與金正恩

過去兩年來,金與正經常出現在金正恩身邊,是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同時擔任金正恩的幕僚長,前陣子金與正還又回鍋擔任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

外界認為現年 31 歲的金與正,牢牢控制北朝鮮的關鍵運作,不過北朝鮮明顯的重視嫡系男性血統,所以金正恩出狀況,金與正應該是暫時成為主要權力基礎,真正的接班人,很可能是金正恩今年10歲的長子。

曾有報導,金正恩讓10歲長子接受訓練,要安排他成為北韓第四代領導人。如果由長子接班,等於繼承了金家的「白頭山血統」,應是最名正言順的選擇。

不過雖說如此,10歲的年紀畢竟還是太小,要當第4代世襲領袖,還是需要親戚或政治監護人協助。也就是說,也許金與正會成為攝政女王,韓國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專家高明鉉也分析,金與正不太可能接手掌舵,但可能協助建立看守政權,一直到金正恩的小孩長大為止。金正恩的哥哥金正哲也可能回來幫忙一陣子。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金與正被賦予黨中央地位!有望成為「白頭山」正式繼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