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暴紅「謀女郎」光環失靈?張藝謀放狠話「根本不適合當演員」
1999年演出電影《一個都不能少》的魏敏芝,如今成為了一名導演。(圖/翻攝自「魏敏芝」百度百科)

娛樂中心/王溫鈴報導

1999年的張藝謀,一次捧紅了兩位少女,一個就是章子怡,但另一個「謀女郎」魏敏芝則不當演員成了跟張藝謀一樣的導演。出生於河北石家莊一個農村的魏敏芝,14歲被張藝謀相中拍了一部電影而受到注目,但張藝謀卻對她說:「妳根本不適合當演員」,也是這番話,讓魏敏芝走出了跟其他謀女郎不同的道路。

更多新聞: 「小趙雅芝」罹癌雙手潰爛 被當搖錢樹養1家8口不敵病魔25歲逝世


13歲暴紅「謀女郎」光環失靈?張藝謀放狠話:「根本不適合當演員」
章子怡和周冬雨都是被張藝謀捧紅的女星,俗稱「謀女郎」。(圖/翻攝自「章子怡、周冬雨」微博)

能被張藝謀欽點出演電影主角,基本上就是演藝事業大紅的保證,例如:《我的父親母親》的章子怡、《金陵十三釵》的倪妮、《山楂樹之戀》的周冬雨,到最新的謀女郎劉浩存,各個都各具特色,不論是外貌、演技都備受肯定。但不同於以上這些謀女郎自幼學舞、表演,天生就是做藝人的料,只是剛好遇到張藝謀這個伯樂,當時年僅14歲、一個來自河北的普通女孩魏敏芝,用她不用刻意塑造就有的農村氣息,出演了電影《一個都不能少》。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在1999年上映的《一個都不能少》,魏敏芝飾演的農村代課老師,穿著土氣、滿口方言,雖然這部電影感動了無數觀眾,但卻沒能改變一些事實,導演張藝謀就是看得最清楚的人,他對魏敏芝說:「妳不漂亮,身材也不好,根本不適合當演員!」。

13歲暴紅「謀女郎」光環失靈?張藝謀放狠話:「根本不適合當演員」
導演張藝謀對魏敏芝說:「好好上學讀書,才是唯一能改變妳命運的方式」。(圖/翻攝自「魏敏芝」百度百科)

這話聽起來傷人,但張藝謀對當時尚未唸高中的魏敏芝說:「妳成功出演了一部電影,只能說妳的人生多了一份不同的經歷。不要聽別人誇妳是大明星,妳不適合進入娛樂圈,我也不希望妳進入娛樂圈,關鍵要好好上學讀書,考上大學。這才是唯一能改變妳命運的方式。」,所以後來的魏敏芝繼續唸了高中、成功考進了西安外國語大學的編導專業,最後更是出國深造,從一個滿口方言連普通話都說不清楚的農村孩子,用自己的努力腳踏實地走出了小農村。魏敏芝雖然沒能成為國際巨星,卻當了和貴人張藝謀一樣的導演,並拍攝紀錄片《奇蹟的女兒》,講述她的成長故事。連魏敏芝自己都說,如果不是拍攝因為拍了《一個都不能少》,她可能還在河北農村裡餵豬,是張藝謀徹底改變了她的生活,讓她在成名之後也還能清楚地知道自己應該要走往哪裡,並成就了自己。

13歲暴紅「謀女郎」光環失靈?張藝謀放狠話:「根本不適合當演員」
電影《一個都不能少》中的魏敏芝本色出演,但也因為演了這部電影才有機會踏出小農村。(圖/翻攝自「魏敏芝」百度百科)
更多新聞: 20年磨1劍楊丞琳高雄演唱會延期 10分鐘幕後訴心聲不忘跳舞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