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骨折?腫痛就是警訊 護理師提醒:一定要先去照X光
護理師健健,近日因走路不專心,跌倒並造成腳部骨折,也藉此機會分享骨折的小知識,並表示只要有腫痛的現象,一定要先去照X光片。(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影音中心/鄭文晴報導

骨頭受到太大的外力,超過自身所能承受時,不管是裂開、斷掉或變形,都可稱為骨折。YouTube頻道「小護士不要跑」的護理師健健,近日因走路不專心,跌倒並造成腳部骨折,也藉此機會分享骨折的小知識,其中,他表示曾有一位病人,跌倒受傷不知道是骨折,便去看了「跌打損傷」,結果卻變得更腫更痛,直到去醫院照了X光,才知道原來是骨折!

更多新聞: 代謝平衡不長胖!正妹分享大餐後5撇步 提醒:催吐並不會減少熱量

護理師健健一開始就笑著將腿抬上桌面說「我骨折了」,他指出,因為走路不專心,下台階時不小心踩空,腳便翻過來跌下去,他說:「當下真的很痛,眼淚都快飆出來。」而當時他以為只是扭到腳,腳踝的部分都還能轉動,直到觸碰到側邊的骨頭,鮮明的疼痛感才讓他發覺「事情大條了」!也因為這件事情,讓他決定藉此分享骨折的類型,表示「骨折有兩大分類,分別是閉鎖性、開放性」,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骨頭有無岔出來。

如何判斷骨折?腫痛就是警訊 護理師提醒:一定要先去照X光
健健表示,因為走路不專心,下台階時不小心踩空,腳不小心骨折了。(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骨折的類型分成6種:橫向、縱向、螺旋、壓迫、不完全、粉碎性,健健還貼心的製作各種骨折的示意圖,他表示,以上6種骨折中,最為嚴重的是粉碎性骨折,必須馬上開刀做處理,並由醫生評估該如何治療,而又該如何去判對有無骨折?健健為此整理出了5點,包括疼痛、腫脹、變形、行動不便、功能喪失,他也提醒,一旦出現這幾點,一定要趕快去照X光,確定沒問題後再去尋求其他協助。

如何判斷骨折?腫痛就是警訊 護理師提醒:一定要先去照X光
健健貼心的製作示意圖,讓觀眾更能快速理解骨折的分類,其中他指出,粉碎性骨折較為嚴重,一定要馬上去看醫生。(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健健講述一個真實案例,有位病人曾跌倒受傷,腳相當腫痛,而他當下並沒有立即去醫院照X光,選擇去看了跌打損傷,結果後來卻變得更加嚴重,趕緊去掛急診,照了X光片才發現原來受傷的地方早就骨折,健健再次提醒,只要有腫痛、難以行走的狀態,先去看X光片確定沒事後,再去尋求其他協助。

如何判斷骨折?腫痛就是警訊 護理師提醒:一定要先去照X光
健健表示,有位病人因跌倒受傷,便去看跌打損傷,結果卻更腫更痛,直到去醫院照X光,才驚覺是骨折。(圖/翻攝「小護士不要跑」YouTube)

更多新聞: 傳說中的知名廢墟!Joeman開箱海灣新城現況 住戶還有10多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