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傳我駐美代表處正名台灣! 卓冠廷:國際的「台灣模式」逐漸成形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同意把我駐美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圖/外交部提供)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近日報導,拜登政府正在認真考慮,同意把我駐美代表處改為「台灣代表處」。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國際的「台灣模式」逐漸成形,國際友人近年已經形塑「台灣模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漢光演習第一天中國軍機疑擾台! 幻象2000緊急升空

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今天在臉書粉專發文說,國際的「台灣模式」逐漸成形,上週傳出美國考慮將台灣駐美外館正名,從「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正名為「台灣代表處」,除了國民黨馬上跳出來唱衰以外,大家都是樂觀以待,甚至振奮。

卓冠廷認為,這不是偶然的個案,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今年通過的「老鷹法案」就已提出駐處正名的主張;2019年,台灣作為AIT的對口單位也已經正名為「美國台灣事務協會」,正名後這兩年,台美關係當然是更實質穩固。

卓冠廷接著說,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近來也提出「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建議為台灣正名。這兩年更有索馬利蘭和立陶宛分別和台灣「以台灣之名」互設代表處,跟過去困頓的外交處境有很大不同。

他在文末指出,過往「中華民國才是正統中國」的追求,在外被中國以「一中原則」處處打壓,但國際友人近年已經形塑「台灣模式」—我沒有違反你一個中國,我交的朋友是台灣,「台灣之名才是我們的出路!」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璨樹」快閃雨襲南台灣 鄭明典:「大尺度氣流」影響時間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