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京再出手! 將中國駐立陶宛機構更名為「代辦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記者會中表示,中國外交部11月26日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於11月18日正式成立並掛牌運作,開啟台立關係交流合作新頁。繼中方21日宣布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國外交部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應更改駐中外交機構稱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物產展在日本鹿兒島熱鬧登場! 雞排、滷肉飯供試吃日人大讚

根據《人民日報》報導,中國外交部今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到,「我們注意到,中方駐立陶宛外交機構已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能否介紹相關情況」。

對此,趙立堅表示,立陶宛政府11月18日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允許「台灣當局」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此舉公然在國際上製造「一中一台」,開創了惡劣先例。

趙立堅聲稱,為維護國家主權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政府已宣佈將中立兩國外交關係降為「代辦級」。他又說,中國外交部11月26日正式照會立陶宛外交部,決定將中國駐立陶宛外交機構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立陶宛共和國代辦處」,並要求立方相應更改駐中外交機構稱謂。

趙立堅強調,中方這一措施是對立方損害中國主權的正當反制,責任完全在立方。他又說,「中國人民不可侮,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任何挑戰中國核心利益的行徑都不會得逞,奉勸立方恪守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重新回到正確軌道上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顏寬恒陣營烏龍爆料蔡其昌 民進黨批造謠「要求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