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魚料理冬季必嚐!阿嬤隨興炒出「古早味私房菜」 孫女一吃就說讚
每到烏魚盛產的冬季,家住中南部的奕頡導演餐桌上都少不了這道美味,他的阿嬤這次同樣隨興做出2道古早味烏魚料理。(圖/翻攝「阿嬤大飯店」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每年冬季正好是烏魚洄游到台灣西南部海域產卵的時節,住在中南部的台灣人自古以來便不曾錯過這樣的美味「烏金」,從事影像工作的奕頡導演提及,在自己有記憶以來,烏魚料理從來沒在冬天的餐桌上缺席過,一切都與他擁有1位擅長各式料理的阿嬤有關,近日奕頡導演返回老家,年事已高的阿嬤依然興致勃勃下廚做出一桌好菜,除了將切片烏魚搭配醬油為底的湯汁燉煮,他更以烏魚米糕為原型,隨興炒出從這道古早味改良而成的烏魚飯,讓孫女一吃就說讚。

更多新聞: 男孩誠實中?自曝過年紅包想用來買書 一旁女童傻眼嘆:我的老天

奕頡導演的阿嬤先將切片烏魚煎至兩面金黃,隨後拿出其中幾片做為第2道料理使用,第1道料理加進醬油底湯汁燉煮,完成的料理讓廚房瞬間香氣四溢,阿嬤笑著叮嚀晚輩「這道一定要熱熱的才好吃」,進行「烏魚飯」製作的阿嬤,指出古早時期有道料理叫做烏魚米糕,從沒吃過那道菜的她卻要動手改良,奕頡看著阿嬤笑而不語顯然胸有成竹,將各式佐料爆香後,她將搗碎烏魚放進去拌炒,之後倒入隨興盛裝的白飯,一同將魚肉和飯炒得酥香,阿嬤趕緊叫來孫女試吃,即興創作的古早味,讓她一嚐就說讚,一家人這次冬天又有美味烏魚能盡情享用。


更多新聞: 日青年體驗魚市場工作 加工土魠魚「2動作」讓資深大姐差點暈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