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航「死亡俯衝」筆直下墜9000公尺高 前飛行員曝2原因:非常罕見!
東航失事,有前飛行員分析2大可能原因。(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微博、中國東方航空公司官網)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中國東方航空一架搭載132人的波音737客機,(21日)下午在廣西梧州藤縣墜毀,並引發山林大火。根據Flightradar24顯示圖,可以看出該航班出現「驟降」,而梧州北辰礦業監視器更錄下飛機墜落畫面,引發各界討論,有前飛行員依失事前不尋常的狀況分析墜機2大可能原因。

更多新聞: 中國打過來怎麼辦?台男秒回「1句話」苦苓大讚:台灣還有希望


東航「死亡俯衝」筆直下墜9000公尺高 前飛行員曝2原因:非常罕見!
從飛行雷達數據可看出東航MU5735有急速下墜的情況。( 圖/翻攝自洋務先驅張之洞 微博)

東航此次失聯航班號為MU5735,由昆明飛往廣州,機型波音737-800,原定起飛時間為13時10分,計劃落地時間為15時05分。從梧州北辰研業監視器錄下的畫面和飛行雷達數據都顯示,這架航班突然由近9000公尺的高度朝下墜落,直線墜向山林中,客機疑在空中並未解體,整個墜落過程不超過5秒。

東航「死亡俯衝」筆直下墜9000公尺高 前飛行員曝2原因:非常罕見!
東航客機墜毀,引發大火。(圖/翻攝自央視新聞 微博)

據中國《紅星新聞》報導,一名前飛行員表示,飛機筆直下墜的案例相當罕見,在機身完好、機翼沒有受損的情況下,客機垂直墜落其中一種可能性就是「飛機傳感器失靈」。他指出,由於攻角感測器對飛機的角度控制等級優於機師,因此當感測器出錯時,其飛機防失速系統便會誤判飛機處於失速狀態,自動降低機頭,使飛機出現「死亡俯衝」的情況。

第二種可能便是「該架飛機引擎全部停機」,致使飛機失速,且飛機電控系統故障導致全機斷電。但該前飛行員也透露,此情況機率非常低,因為飛機有備份輔助系統,不太可能出現同時損壞,且在飛機機翼完好的狀況下,機師仍然可以依靠調整飛行姿勢來搶救,不會往下直墜。

事實上,東航空難失事地點搜救困難,救難人員僅尋獲零星飛機殘骸,尚未尋獲機上人員,黑盒子也未尋獲,真正失事原因仍有待調查單位釐清。目前東航已停飛旗下所有的失事機型737-800客機。

更多新聞: 台日友好!花蓮6.6強震「台灣大丈夫」秒登推特熱搜 日網友1舉動暖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