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本土確診飆破百例 醫曝超過「這數字」就該封城!
本土疫情升溫,各地多點爆發,昨(2)日新增160例本土個案確診,不少民眾好奇「會不會封城」。(示意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各地多點爆發,昨(2)日一口氣新增160例本土個案確診,不少民眾好奇「會不會封城」,對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表示,根據近日本土確診曲線來看還算安全,但若確診數突暴增至500、1000例,「當然就該封了」,因為超過醫療量能線。他也強調,現在開始要慢慢放一些病毒進來,除非出現意外變化,否則不會停。

更多新聞: 就是你還在滑!全球排第3 台灣人一生平均「花33年上網」

姜冠宇醫師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中發文提到,不要被非「+0」而驚嚇到無法正常生活,連續幾天下來,「50 -> 80 -> 100 -> 160,以這樣描繪出的曲線是安全的」,但若突然暴增至500、1000例,「那當然就該封了,因為超過醫療量能線」,也代表深入高齡、身體差的族群,會有人在醫療支持不夠的情況下死亡,非確診或有其他疾病的民眾也可能會因醫療排擠而死亡,這也是香港死亡率迥異以及病人睡在屍袋旁的原因。

清明連假本土確診飆破百例 醫曝超過「這數字」就該封城!
姜冠宇醫師透露,根據近日本土確診曲線來看還算安全,但若突然暴增至500、1000例,就應該封城。(圖/翻攝自姜冠宇醫師臉書)

姜冠宇接著強調,「該做的監測都仍然要做」,不過要避免「短時間大量感染」,但「長時間少量累積感染」,不會阻礙我們的共存步調,「因為累積感染是需要的,這是建立『混合免疫社區』的必備條件」,他解釋,國外已經大量感染,所以疫苗打完邊境就開放,台灣則是該打的疫苗都打完了,等到「你身邊沒有被感染過的朋友,就是你沒有朋友」的那天,就和別的國家一樣,「共存」階段大致完成。

對此,姜冠宇也表示,「現在開始我們要慢慢放一些病毒進來,除非出現意外變化,否則不會停,這最終應該是每天幾百人被感染的狀況,不太會讓它超過千(例),他更舉國外染疫死亡率「落在千分之一到二之內」為例,台灣壓在幾百例就不容易有死亡個案,醫療量能也較充足,「這個挑戰很漫長,也不排除有挫折只好重來,我想大概會一路到年底吧」。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被開1張「闖紅燈」罰單PO文討拍不成!「反遭圍剿」眾人力挺鹿港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