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雞的發音是二聲還是四聲?網見「正解」曝光崩潰了:好彆扭
有網友好奇問「炸」雞到底該讀二聲還是四聲,正解曝光後吸引網友熱議。(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一名網友昨(9日)在網路上PO文表示,他平常都將「炸」雞讀作四聲,但昨天卻聽到新聞主播把「炸」雞讀作二聲,讓他超震驚,不禁開始思考「難道是我從小就講錯? 還是『炸』現在有兩種發音啊?」。貼文曝光後,吸引大批網友加入討論,也釣出專業網友曝光正解,在網上掀起一陣熱議。

更多新聞: 5月下旬「4生肖」最受財神眷顧!命理專家:正財運最旺是「他」

一名網友昨日在PTT以「到底要怎麼唸『炸』雞?」為題PO文,表示平時追劇時,就有聽過演員把「炸」雞讀作二聲,但當時的他還不以為意。直到昨天偶然聽到新聞主播也將「炸」雞讀作二聲,讓他聽了一頭霧水,不解地說「電視台主播不是最講究字正腔圓的嗎?」,並開始猜想究竟是自己從小就念錯,還是現在的「炸」雞真的有兩種發音?不過,他也接著說,因為把「炸」讀作二聲實在是太彆扭了,他還是選擇繼續讀四聲「炸」。

「炸」雞的發音是二聲還是四聲?網見「正解」曝光崩潰了:好彆扭
對於原PO的疑問,有專業網友祭出最佳正解,指出意思不同,發音也會不同。(圖/翻攝自Pexels)

貼文曝光後,立刻吸引大批網友加入討論,「念二聲+1」、「我也一直都念二聲,到底哪裡彆扭」、「小時候學校都教二聲阿」、「只聽過中國人讀二聲,我身邊聽到的都四聲」、「唸二聲很像眷村老兵」、「反正我只念四聲,以後也是念四聲」。但也有專業網友留言指出「兩個發音,料理方式二聲,爆炸類四聲」、「ㄓㄚˊ雞阿阿阿!我以為這是常識,這個不是國中就應該學過了嗎?就跟龜裂應該要唸ㄐㄩㄣ裂,但很多人都會唸ㄍㄨㄟ裂一樣」。根據《民視新聞網》記者實際上「國家教育研究院」查詢,「炸」可以分為兩種發音,四聲「ㄓㄚˋ」是形容火藥爆炸,或是情緒相當生氣的意思,例如「爆炸、氣炸了」。至於二聲「ㄓㄚˊ」則是形容以多量的沸油煎熟食物,例如「油炸、炸雞」。

「炸」雞的發音是二聲還是四聲?網見「正解」曝光崩潰了:好彆扭
《教育部國語小辭典》顯示,「炸」根據不同意思,有不同發音。(圖/翻攝自國家教育研究院官網)
更多新聞: HowHow和1歲兒都確診!鄧福如篩檢結果曝光他傻眼…一家3口現況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