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因照顧退離職場 勞動部3個月內提改善方案
台灣女性常因家庭照顧退離職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要求勞動部應提出改善方案。(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台灣女性常因家庭照顧退離職場,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天要求勞動部應提出改善方案,而不是放任成熟勞動力不用,勞動部長許銘春允諾,3個月內先提內部改善方案。

更多新聞: 超耐用…家中驚見「古董級」餐盤!網笑「明年50大壽」見1處大歪樓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請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洪申翰今天質詢指出,台灣有33萬名婦女為了照顧家庭而離開職場,但現在台灣一面喊缺工、一面忽視這些成熟的勞動力,「這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

許銘春坦言,台灣社會確實有女性因為家庭照顧離開職場,「比例非常高」,所以勞動部也積極推動各項措施,盼能協助婦女能兼顧工作跟職場等。

洪申翰指出,這個議題已經追蹤2、3年時間,但現今仍有大量女性因為照顧問題離開職場,勞動部應有具體方向,像是讓育嬰留停制度可以更彈性、家庭照顧假等,但勞動部卻沒有任何方案,勞動部應該自己要先有一個方案、主張,再來跟其他部會來討論。

許銘春回應,這不是勞動部一個部會就能完全解決的議題,應會由政委召集相關部會來解決這個問題。

洪申翰不滿直言,「動作太慢了」,勞動部應先主動提出方案,再請政委來協調,可以先試辦、可以先小規模嘗試,但現在勞動部就是原地踏步,「開會連舉手都沒有」,勞動部應該更主動。

許銘春坦言,這個議題難度很高,自己也想要積極解決,但方案提出必須有共識,目前還沒有內部方案,今年已經有委託研究,研究出來後會請業務單位規劃。

洪申翰說,今天有33萬人退離職場,如果這個數字可以降低,可以減少多少要去外面找移工、找勞動力的壓力,「沒有方案就不會有共識」,勞動部應該更積極。

最後,許銘春允諾,會在3個月內提出勞動部的改善方案。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女友出100萬頭期款!他堅持「婚房登記我爸名下」網轟:吃相太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