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別過量! 營養師推薦加「這味」營養更升級
又到冬至吃湯圓!營養師提醒一顆包餡湯圓熱量是1/4碗白飯。(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世宸、嚴凱 台北報導

冬至就在本周五,不管天氣怎麼變,民眾總愛來碗湯圓應景,但營養師建議,大湯圓一次不宜超過兩顆,小湯圓則不超過20顆,更提醒有三高問題或腎臟病患者,都不建議吃太多湯圓,可參考改用豆腐製作湯圓,因為黃豆是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更多新聞: 南韓尪初嚐薑母鴨秒愛上 「狂喝湯」到全身出汗:在台灣補身體太爽了

大口吃下湯圓,下一顆還沒入口,餡料就先流出來,什麼減重議題先放在一旁,冬至快到,當然要吃湯圓應應景!民眾:「我希望吃8顆,發發發,一碗的份量大概5~6顆,假如在家裡有時候你一煮,可能12顆一個人吃完的話,就會真的太多。」迎接週五冬至,冰品店又是門庭若市,儘管天氣仍不算太冷,湯圓依然是不少台灣人的點心首選!但營養師仍不免俗的要提醒,一顆大湯圓不管是芝麻餡還是花生餡,一顆大約都有75大卡,熱量是1/4碗白飯,也就是說,吃四顆就嗑了一碗白飯,但對健康民眾來說,其實體重還能在控制範圍!

冬至吃湯圓別過量! 營養師推薦加「這味」營養更升級
營養師建議大顆包餡湯圓,不要吃超過兩顆。(圖/民視新聞)

民眾:「我不要吃的太多,但是我還是喜歡他,我也接受他,跟家人一起吃湯圓這件事情,我覺得是個家庭的儀式感,這樣很好。」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書婷:「腎臟疾病的部分,通常有包餡的湯圓,像芝麻花生,它的磷都會比較高一點,建議適量的攝取就好。」患有糖尿病、腎臟病和高血脂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注意湯圓的含醣量是否超過一日上限,營養師也建議製作湯圓,可添加豆腐讓營養升級!

冬至吃湯圓別過量! 營養師推薦加「這味」營養更升級
湯圓湯底加紅棗,健康又營養。(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林書婷:「如果說把這些油這些糖,換成是豆腐,它其實是優質的蛋白質,湯底變化、配料的變化,也可以加入一些豆腐豆包。」營養師提醒,大顆包餡湯圓,一次不宜超過2顆,小湯圓則不宜超過20顆,湯底可用無糖豆漿、無糖茶,甚至用紅棗、枸杞、桂圓,美味加分也沒有太多負擔!湯圓可以吃得更有營養價值,別為了滿足口腹之慾犧牲健康!


更多新聞: 冷氣團報到暖鍋夯 龍蝦四食顛覆「涮鍋」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