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分析中共「兩會」及美國大選 國安局警告:中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川普(左)與拜登(右)。(合成圖/CNN提供)

即時中心/高睿鴻報導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日為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兩會議題,前往立法院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國安局報告表示,預估川普(Donald Trump)、拜登(Joe Biden)將能從黨內初選勝出,在下一屆美國總統大選對壘。目前兩人支持度相近,但政策方向南轅北轍,相較於拜登主張多邊外交、強力支持烏克蘭,川普則是優先關注國內議題,較不願干涉海外戰事。不過,兩人都將中國視為主要挑戰,這是兩黨共識。

更多新聞: 中國兩會定調對台「和統」 蔡明彥示警:脅迫性和統

蔡明彥表示,當前美國政策已明確將中共視為主要戰略競爭對手,兩黨皆表態支持深化台美合作關係,應對中共對印太地區之挑戰。蔡明彥提到,中共近期不斷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持續運用飛彈和軍事力量,對第一島鏈周邊進行威脅。同時,還積極對外擴張戰訓場域,意圖改變印太地區安全現狀,增添地緣衝突風險。

快新聞/分析中共「兩會」及美國大選 國安局警告:中國企圖改變台海現狀
國安局長蔡明彥。(圖/翻攝自國會頻道官方YouTube)

國安局分析,拜登政府目前對中國主要採取去風險、不脫鉤策略。至於前總統川普雖奉行單邊主義、時常要求北約盟友承擔防衛重任,但美國兩黨皆有共識,必須偕同盟友在印太地區遏制中國。同時,國安局也密切關注中國近期的「兩會」動態。蔡明彥指出,中共兩會的重點,仍是強化以黨領政的法理基礎、要求政策走向服膺習近平的權威。預估中國未來的政治會更封閉,增添施政路線的不可預測性。

蔡明彥接著表示,中共野心勃勃發展軍備,國防預算已上升至1.6兆,年增幅高達7.2%。同時,還提到將強化新式作戰能力、積極實戰演訓。蔡明彥提醒,中國仍對統一台灣具有強烈企圖,「兩會」期間的論述持續強調反獨促統、續推兩岸融合。至於兩會的對台工作會議,依舊維持一中、反獨、反外國干涉的基調。此外,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重申和平統一的決心,顯見統戰仍是中國現階段對台工作的主要重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兩會閉幕、取消總理記者會 陳文甲:確定習近平「唯我獨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