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太平島? 國安局長曝2大因素:不建議
總統要不要登太平島引發關注。(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連日來,呼籲總統蔡英文在520卸任前,赴太平島視察並宣示主權。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表示,國安局考量南海地緣政治情勢、總統座機飛行安全等兩項結構性問題無法解決,現階段不建議蔡總統赴太平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要求蔡英文卸任前登太平島 民進黨嗆勿作秀:上網多看國際新聞

國安局長蔡明彥赴立院備詢,媒體聚焦蔡總統該不該在520卸任前,去太平島一趟。


考量"地緣政治.飛安" 兩大因素 國安局長:不建議總統赴太平島
國安局長蔡明彥赴立院備詢。(圖/民視新聞)


國安局長蔡明彥:「太平島南海地區的地緣政治的環境比較複雜,那總統的登島的動作,會不會被國際社會解讀成是激化緊張情勢的一個舉動,那這樣的一個解釋,會不會對於台灣的外交利益產生一些影響,那這是我們評估的第一個重點。」


考量"地緣政治.飛安" 兩大因素 國安局長:不建議總統赴太平島
中國宣布在南海實彈射擊。(圖/民視新聞)


太平島所在的南海,具備高度戰略價值,是各國兵家必爭之地,近年大小衝突不斷,最近一次發生在3月5號,中菲兩國海警船發生擦撞,造成兩國關係再惡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馬調停,要中國適可而止,沒想到他離開馬尼拉後,中方就宣布連續三天在南海進行軍事訓練與實彈射擊,不只南海局勢升高,總統飛航維安也是一大挑戰。

國安局長蔡明彥:「那第二個重點是,南海地區的軍事化程度非常的高,所以國際社會也對於南海地區的自由航行權跟自由飛越權,有非常多的關注,也就是很多的國家的機艦,在通過南海的海空域的時候,都有遭到相關國家的干擾,所以我們必須要評估在1600公里的飛行途中,總統的座機會不會有相關的飛航或維安的問題,這也是國安局必須要評估的。」

考量地緣政治和飛安兩大結構因素,國安局現階段不建議總統赴太平島,加上金廈海域僵局未解,兩岸關係更是敏感,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最新共機動態,從昨天早上6時至今天早上6時,一共偵獲共機32架次,其中逾越海峽中線20架次、共艦5架次,創下近兩個月的新高,加上520將近,兩岸情勢勢必會再升溫,此時貿然捲入南海紛爭,對台灣絕對不是好的選擇,也難怪民進黨要開嗆,國民黨炒作太平島議題不是沒做功課,就是在作秀。


更多新聞: 藍委促總統登太平島 嗆要排案「自己去」? 徐國勇嗆:有種坐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