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菜年輕化!鹽焗台灣鯛鎖住湯汁風味

台菜年輕化,台北有餐廳用厚厚鹽巴包裹台灣鯛,經過焗烤,鎖住湯汁風味,還有外型像棉花的干貝泡飯,更融合分子料理,味道一起去品嘗。

更多新聞: 重溫阿嬤口味!紅燒豬腳一吃口感就不同

烤到上色的台灣鯛,樣子怎麼和記憶中不太一樣?原來這是鹽焗台灣鯛,用力敲開厚厚鹽壁,魚肉鮮香立刻竄出來,師傅撕去整片魚鱗,雪白魚肉終於現身,鹽壁不只保留魚肉原味,連肉汁都不流失。

一大鍋鹽巴倒入蛋白,均勻攪拌,讓鹽巴產生黏性。新鮮的台灣鯛不去除鱗片,直接用鹽巴包起來,從頭到尾覆蓋,拿出湯匙在鹽巴上畫出鱗片,低溫烤上30分鐘,連鹽巴都上色。

這道菜的靈感來自主廚張倚瑄的童年回憶,他提到「因為小時候,我媽喜歡用吳郭魚單純鹽烤,我們另外用蛋白,把它整個包覆住。」

再品嘗棉花干貝泡飯,淋上熬了三小時的魚高湯,撒上米香,白胖胖的魚腐吃來軟綿綿,就像棉花,看不到干貝、卻吃得到干貝鮮味,吃得到白米、脆米兩種口感。

張倚瑄指出,「分子料理的結合,將干貝打散重組,作成像棉花的口感,下去做成的。」台菜經典的菜脯蛋,炒香的菜脯變身日式玉子燒,從菜色到擺盤,讓台菜變時髦。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菜直送到家!阿霞飯店開發便當由計程車外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