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性難移!「食色性也」精隨竟是後面6字 老司機好慚愧
孔子認為「君子好色不淫」,要拿捏尺度而不是放蕩。(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翁語岑報導

「食色性也」這句話流傳千古,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食、色」是人的本性,不過古時候社會風氣相較現在保守許多,談及「巫山雲雨」時,大家不免害臊迴避,與「色」有關的事,基本都被歸類為貶義詞,孫子兵法中的「美人計」也是講述靠女色奪取勝利,周幽王寵愛褒姒「烽火戲諸侯」,也是因美色而耽誤國事,現代男性只要風流成性,就被公審唾罵,但許多老司機不知道的是「食色性也」這句話最精隨的,竟藏在下半句。

更多新聞: 林莎睡午覺只穿1件洩「邪惡視角」 床伴意外曝光!

「色」在古代一直都是比較隱晦的話題,「食色性也」從字面理解,「食」指的是喜愛的意思,而「色」也不是指露骨的情色之事,泛指一切美好的事物,性也不是指兩性,而是指人本來的「天性」,連起來解釋,就是喜歡美好的事物是人的天性,而讓人好氣又好笑的是,不知從何時起這句話被斷章取義,甚至還成了很多好色之徒為醜惡行為進行辯解的理由。

本性難移!「食色性也」精隨竟是後面6字 老司機全嗨翻
「食色性也」這句話流傳千古,不過古時候社會風氣相較現在保守許多,談及「男女之事」時,大家不免害臊迴避。(圖/翻攝自pexels)


古代人所說的「色」, 與現代人所理解的「色」有一定偏差,「食色性也」的下一句就是「君子好色不淫」,相傳此話出於孔子之口,前半句講明人的天性,後半句則延伸為,無論是君子還是聖賢,好色作為人的天性在所難免,不過好色也是要拿捏尺度,而不是放蕩、淫亂,做出踰矩行為,巧妙將好色分成了雅、俗兩極,後世大多用來形容美色或女色也沒有什麼不妥,前者是廣義的,後者是狹義的。古代先賢所創造出的思想或學說,希望後世能向好的方向發展,孔子不批評君子追求女色的本性,只希望大家能夠修身,許多老司機看了,內心或許也是會心一笑,卻又本性難移吧!

更多新聞: 「美魔女團」感動串連手寫卡片挺醫護 陳美鳳心疼:謝謝您們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