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選手領獎戴「毛澤東徽章」疑政治宣傳 奧委會:已要求中國解釋
中國選手鮑珊菊(左)、鐘天使(右)站在頒獎台上時,因胸前佩戴一枚毛澤東紀念徽章,遭外界質疑有政治宣傳的意圖。(圖/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隊於昨(2日)的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奪下金牌,不過兩名中國選手鮑珊菊、鐘天使站在頒獎台上時,卻被發現胸前佩戴一枚毛澤東紀念徽章,掀起熱議。外媒指出,2人此舉有政治宣傳的嫌疑,已違反奧會規範;對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也要求中國隊出面解釋此事。

更多新聞: 東奧/摔跤手遭壓制竟狠咬對方手臂「齒痕超深」!官方:非故意不罰

國際奧委會上月放寬憲章規定,允許選手在尊重和不干擾其他運動員的情況下,得以作出單膝屈下等動作,讓選手能有更多發聲的機會。不過仍規定在頒獎台上、國歌及頒獎儀式期間不允許引起混亂的示威、抗議行動。若違反可能會被懲罰。

然而外媒發現,代表領獎的選手鮑珊菊和鐘天使兩人,在外套上卻配戴一枚毛澤東紀念徽章,隨即引起歐美媒體議論,認為兩人此舉有政治宣傳的嫌疑,違反奧會規範第50條的「禁止在比賽場所或者奧運區域展示任何政治、宗教或種族的政治宣傳」。IOC得知此事後也表示,已經聯繫中國代表團,並要求對方提出報告並作解釋說明,奧委會之後也將進行調查再決定如何處置。

東奧/選手領獎戴「毛澤東徽章」疑政治宣傳 奧委會要求中國給出解釋
兩人被發現胸前佩戴一枚毛澤東紀念徽章。(圖/達志影像提供)


在此之前,美國非裔鉛球選手桑德斯(Raven Saunders),日前也在本屆奧運頒獎台上用手臂高舉「X」手勢。雖然掀起熱議,但桑德斯解釋是替LGBT、非裔等少數族群發聲,對此美國奧委會表示不會對桑德斯採取任何行動,因為她並未違反規則,認為這是「支持種族和社會正義的和平表達」。

更多新聞: 德國友人抱不平「台灣只能是TPE」!謝志偉神回復獲網讚:好棒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