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船運費創天價!萬海「突破重圍」運力飆2615%挺進北美線
全球供應鏈大亂,推升海運運價高漲,我國萬海在北美線的運力高達2615%。(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林彥君報導

全球供應鏈大亂,推升海運運價高漲,加上中國面臨Delta變種病毒侵襲,牽動中國到美東7月下旬每大箱(40呎櫃)1.1萬美元的運價,目前已經漲破兩萬美元,是去年同期5倍價,美西線也漲到接近2萬美元。根據法國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統計,各國船公司也飆漲,其中我國萬海(2615)航運北美線上漲幅度竟高達2615%。

更多新聞: 2人1年發票中獎「超過2000次」!審計部抓到了:非正常消費

萬海去年先是以加班船形式臨時租船增加美西線運力,曾被海運承攬業戲稱是「野雞船」,今年3月中萬海將美西線開成4條線,6月中又開了美東線,而且都是單獨經營,根據Alphaliner的統計,萬海的148艘船、419,000箱(20呎櫃)的船隊中,約有32%部署在亞洲和北美之間。

Alphaliner數據顯示,亞洲和北美之間的越太平洋航線,在過去幾個月中吸引的額外運力最多,估計僅在遠東和北美西海岸之間就增加了30多艘船,船公司爭搶極端運費,在過去12個月內,亞洲-北美航線的運力增加了30.6%,亞歐航線的運力增加了19.7%。

根據貨運追蹤公司Freightos最新運價數據顯示,從中國到美國西岸的運費略低於2萬美元,最新的中國到歐洲運費則接近 1.4 萬美元。貨櫃運費飆升導致貨輪租金上漲,迫使航運公司優先考慮最有賺頭的航線服務。

而這些增加的運力,來自亞洲區間、中東、印度、非洲與大西洋航線,3月以來從北歐到美國東海岸的大西洋航線,每大箱運價從2,000美元飆升至6,000美元,託運人還需要支付額外費用保艙費。海事諮詢公司的執行董事就表示,一些船公司已經減少一些利潤較低的航線運量,如跨大西洋的航線與亞洲內部航線,因為這意味著這些航線的運費正在快速上漲。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全球航運大漲!謝金河曝牽動股價1關鍵:貨櫃三雄高檔看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