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創黨35週年「衝破黨禁」關鍵時刻 建黨元老謝長廷曝曾留遺書
適逢民進黨創黨35週年,駐日大使謝長廷在臉書回憶起當時的創黨經歷。(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1986年9月28日民進黨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宣布成立,是台灣在戰後的第1個本土政黨,也成為當時國民黨威權統治下,「衝破黨禁」的第1槍。民進黨將在本月28日迎來創黨35週年,而駐日大使謝長廷身為創黨的「18元老」之一,也在臉書上回憶起這段往事,並透露當時他其實有準備好遺書,是用赴死的決心創造歷史。

更多新聞: 花45分鐘備餐?「無人取餐」店被塞滿 外送員:絕對不接麥當勞單

駐日大使謝長廷昨(22)日在臉書發文,說日媒《產經新聞》從這個月開始連載了有關他的專訪連續1個月,其中就特地選了1篇民進黨成立的歷史作為專文之一,並提到了包含謝長廷在內的「10人祕密建黨小組」。

這個建黨小組第1次開會是1986年7月3日,而由於正值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不允許黨外人士組黨,組黨就等同於叛亂。因此在「黨禁」的背景之下,民進黨「衝破」黨禁成了突襲國民黨的一舉:「當時情治人員密佈,但選舉後援會臨時動議組黨,他們(指國民黨)措手不及,蔣經國事前也沒有掌握」。

而謝長廷更透露,當時他有留下遺書,因為國民黨的部分人士主張即刻逮捕,因此他也會擔心隨時遭遇不測,不過最後蔣經國指示依民間團體處理。但民進黨建黨的消息,在創黨隔天幾乎沒有媒體敢刊登報導,「只有余紀忠先生(《中國時報》創辦人)還守著報人風骨,寫了200字新聞」。


更多新聞: 「秋分」剛到白天東北季風增強有感 林嘉愷:2輕颱對台暫無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