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用戶注意!臉書連你站著、躺著都知道 研究員建議卸載
臉書近年來爭議不斷,近期又有兩名研究人員對iPhone用戶發出嚴厲警告,因為臉書被逮到「祕密」蒐集用戶的敏感資料。(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臉書近年來爭議不斷,先前公司高層曾出面指控,證實臉書的營運模式有害民主,近期又有兩名研究人員對iPhone用戶發出嚴厲警告,因為臉書被逮到「祕密」蒐集用戶的敏感資料,除了刪除臉書的應用程式(App)之外,沒有其他方式阻止這種侵犯隱私的追蹤方式。

更多新聞: 使用LINE「畫面空白、卡卡」 官方教「4大絕招」秒改善異常!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報導指出,Talal Haj和Tommy Mysk兩位研究人員認為,臉書利用智慧型手機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追蹤手機用戶的活動,甚至還能判斷用戶當下是躺著、坐著,或邊走邊用手機。除此之外,更令人擔心的是,透過這些數據甚至還能與周邊的人進行配對,無論用戶是否認識那些人。

iPhone用戶注意!臉書連你站著、躺著都知道 研究員建議卸載
Talal Haj和Tommy Mysk兩位研究人員認為,臉書利用智慧型手機加速度計(Accelerometer)追蹤手機用戶的活動。(圖/翻攝自Pixabay)

研究人員對用戶提出警告,表示「臉書不斷在讀取加速度計的資料,就算你不允取臉書取得你的定位,仍會透過其他用戶的加速度計震動模式,和你的紀錄進行配對,只要數據相同就能推出你的確切位置。」。

對此,研究人員指出,臉書、Instagram、WhatsApp都有相同的問題,但是WhatsApp確保資料不會傳出用戶裝置,也可以停掉這個功能。Tommy Mysk則說「測試過Tik Tok、微信、iMessage、Telegram、Signal,都沒有這個問題。」。

而研究人員也表示,最嚴重的問題是「沒有透明度」,用戶不會收到臉書正在追蹤此數據的警告,也沒有任何啟用或停用追蹤的設定。事實上,似乎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關閉此功能。用戶在iPhone上使用臉書的應用程式,實際上是授予臉書權限,可以訪問手機上的數據和訊息,更表示「雖然用戶可以限制一部份,但還有其他像是加速度計的數據一樣,用戶並不會知道數據遭到濫用。」。

更多新聞: 「超跑惡煞」張嫌正面照曝!臉書「炫富」曬名車還直播賣自家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