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軟了?APEC會議罕見未提「一中原則」張忠謀秒回2字
張忠謀提到習近平在APEC會議中,並沒有重申一中原則立場。(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於12日晚間落幕,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視訊會議。張忠謀於會後強調,台灣非常有資格加入CPTPP,也在美、中、日等多達20國的領袖面前,點出台灣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關鍵的角色。不過,針對會議前中方頻對台灣嗆聲,數次強調一切得符合「一中原則」。對此,張忠謀提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中,並沒有重申此立場。

更多新聞: 三接不遷離海域恐成「海鮮鍋」?經濟部一看回應了:不可能!

本次APEC會議,張忠謀直接當著美、中、日等20國領導人面前,強調台灣絕對有資格加入CPTPP。雖然因為疫情關係,APEC第二度採用視訊開會,各國領袖僅有6分鐘的發言時間。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各國發言順序是按照字母開頭,而我國難得是以Taiwan的T作為開頭排序,不是有矮化之嫌的中華台北C開頭。

另外,針對媒體提問,指出「過去台灣要加入經貿組織,中國代表都會重申需符合一中原則」,被問到中方這次有無依循慣例;張忠謀僅簡短回應「沒有」兩字。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也隨後做出補充,指出「這一次的會議上,中國代表並沒有提出一中原則」的立場。

更多新聞: 立陶宛議員嗆被降級「會讓情報員變少」!中國「玻璃心又碎」氣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