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倒數1天:當天可宣傳  「7大規定」不要做!違者可罰20萬
民眾要記得「四大公投」的7大必注意事項,以免不慎違反規定遭罰。(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政治中心/王溫鈴報導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4大公投案,將於明(18)日登場,投票時間在上午8時到下午4時舉行。除了必帶的「投票3寶」,《民視新聞網》整理出7大注意事項,民眾要多加注意,以免不慎違反規定遭罰。

更多新聞: 疫情入侵選美會場:38人確診包含23佳麗!「世界小姐」總決賽延期了


四大公投倒數1天 無禁止當日宣傳「7大規定」不要做!違者可罰20萬
公投當天民眾務必注意一些事項,避免受罰。(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四大公投」倒數1天,將於12月18日上午8時到下午4時舉行。4大公投選票以顏色做區分:第17案「重啟核四」為白色投票單、第18案「反萊豬」為淺黃色投票單、第19案「公投綁大選」為粉色投票單、第20案「珍愛藻礁」為金黃色投票單。

四大公投倒數1天 無禁止當日宣傳「7大規定」不要做!違者可罰20萬
在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內,禁止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中選會提醒,公民投票法於投票日當天並沒有禁止宣傳的規定,但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外,若有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投票權之不法行為,按情節輕重,仍可能違反刑法第142條、第147條妨害投票秩序罪的規定;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依公民投票法第42條規定,有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警衛人員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四大公投倒數1天 無禁止當日宣傳「7大規定」不要做!違者可罰20萬
投票時不得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的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中選會表示,若民眾在投開票所內,(1)穿著佩帶具有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的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或是在場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不服制止者;(2)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入場;(3)有其他不正當行為,不服制止;上述將依公民投票法第22條第1項第1款規定,主任管理員應會同主任監察員令其退出,經令其退出而不退出者,依公投法第43條規定,係處行為人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

四大公投倒數1天 無禁止當日宣傳「7大規定」不要做!違者可罰20萬
投票時,請勿攜帶具攝影功能之器材進入投票所,但已關閉電源之行動裝置不在此限。(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公投法》雖無禁止當日宣傳,但仍有一些規定,民眾須特別留意,避免觸法:

1,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入場。

2,禁止攜帶行動電話或有攝影功能的器材進入投票,已關閉電源的裝置則不在此限。

3,不可配戴公投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的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也不能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

4,排隊等待時,投票所內保持1.5公尺以上、投票所外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5,超過時間不得進入投票所,但已於規定時間內到達投票所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

6,將公投票投入對應票匭後,不得逗留或將公投票帶出投票所,若將票攜出,依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7,居家隔離者、居家檢疫者,以及符合病例定義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及參觀開票。

更多新聞: 金馬影帝陳松勇逝世!曾罹糖尿病 「每4人有1人恐患病」控糖8招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