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烏克蘭同在對抗俄羅斯!拉脫維亞新禁令:用「V」、「Z」字母違法!
為了支持烏克蘭,拉脫維亞議會下令禁止使用「V」、「Z」這2個代表俄軍的字母。(圖/翻攝自推特)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俄烏戰爭從2月24日開打至今,已超過1個月,拉脫維亞議會也緊急通過了一項新禁令:禁止使用「V」、「Z」這2個代表俄羅斯軍事標誌的字母,以實際行動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這個「不友善的鄰居」。

更多新聞: 邀台青「看清形勢」到中國發展 李戡批國台辦「無恥」:機運不是你的

拉脫維亞在今(1)日有議員要求,禁止宣揚「V」、「Z」這象徵共產主義政權的符號,除非是用於教育、科學或藝術等目的,隨後提案宣布通過。雖然在俄羅斯的字母表中,並沒有「V」、「Z」這2個字母,但眾所皆知,「V」、「Z」在俄烏戰爭中廣泛出現,也被視為俄羅斯軍事侵略和戰爭罪行的符號。俄羅斯國防部於3月3日聲稱:俄軍車輛上出現的「Z」字母代表「勝利」,而「V」則代表「真理的力量」,有任務一定會成功完成的涵義。

與烏克蘭同在對抗俄羅斯!拉脫維亞新禁令:用「V」、「Z」字母違法!
俄烏戰爭中,隨處可見代表俄軍的「Z」。(圖/翻攝自推特)

綜合外媒報導,拉脫維亞議會禁止「Z」、「V」出現於公開場合,如蓄意展示將視為違法行為,個人最高可處以350歐元的罰款、公司則可處以最高2900歐元的罰款。除此之外,民眾也不得在任何紀念蘇聯軍隊、或蘇聯在二戰期間佔領拉脫維亞所修建的紀念碑200公尺範圍內活動。

與烏克蘭同在對抗俄羅斯!拉脫維亞新禁令:用「V」、「Z」字母違法!
拉脫維亞議會禁止在公共場合使用「V」、「Z」這2個字母。(圖/翻攝自推特)

拉脫維亞總統列維特斯 (Egils Levits)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沒有理由相信俄羅斯」。他也提到蘇聯當時假借二戰「衛國戰爭」勝利佔據拉脫維亞,許多民眾都認為這個歷史事件是「俄羅斯入侵」,而俄羅斯每年也都會在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舉行儀式,因此議會才會以通過法案的方式來向俄羅斯表示抗議。

更多新聞: 烏議員控俄種族滅絕:婦女身上燒出「卐」納粹標誌 遭親俄媒體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