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雞蛋不能配豆漿」?營養師揭禁忌組合1關鍵 網驚嘆:超實用
營養師YouTuber品瑄近期破解多個食物禁忌組合迷思,像是雞蛋不能配豆漿,或是隔夜菜會致癌等。(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影音中心/曾子馨報導
網路上經常能見到「食物禁忌搭配」的傳聞,像是香腸不能與養樂多下肚、吃隔夜菜會致癌,或是吃生魚片配哇沙米能殺菌等,就連被視為超搭組合的雞蛋及豆漿,也被傳不能一起食用,對此營養師YouTuber品瑄特地闢謠,指出只要豆漿與雞蛋「都有熟」就沒有問題,還解析多個禁忌搭配的真相,讓網友驚呼「超實用」。

更多新聞: 部落撐不住了!伍麗華深入仁愛鄉勘災 曝慘烈畫面:請求大家幫忙

網傳「雞蛋不能配豆漿」?營養師揭禁忌組合1關鍵 網驚嘆:超實用
品瑄(圖中)強調,雞蛋與豆漿一起食用時,只要食材都有煮熟便不會影響蛋白質吸收。(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根據網路謠傳,雞蛋與豆漿一起食用時,會無法吸收營養,甚至導致拉肚子,品瑄指出會有這一說法,是因豆漿含有胰蛋白的抑制酶,會影響蛋白質的吸收,而雞蛋未煮熟時,營養吸收效果較差,還可能有沙門氏菌,造成拉肚子更加嚴重,不過品瑄強調,只要兩樣食材都徹底煮熟,抑制酶及沙門氏菌等都會死掉,便不會有以上問題。
網傳「雞蛋不能配豆漿」?營養師揭禁忌組合1關鍵 網驚嘆:超實用
品瑄(圖中)指出,吃生魚片配的哇沙米能夠達到抑菌效果,但不能殺菌。(圖/翻攝「好味營養師品瑄」YouTube)
接著品瑄提到,吃生魚片配哇沙米確實能達到抑菌的效果,其成分中的異硫氰酸鹽可抑制細菌變多,但不能殺菌,而經常會一起被擺進盤中的蘿蔔絲,也能達到同樣效果;另外隔夜菜是否會致癌,品瑄指出葉菜類因施肥的關係,導致植物中含有較多硝酸鹽類,經過高溫加熱又久置鹽類會變多,若再吃進含有胺類或蛋白質的食物,容易結合成有毒的致癌物質亞硝胺,但她也強調,只有長期累積才會導致。

更多新聞: 台灣百年老店日本再展店 櫻花妹初嚐5品項驚豔:好難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