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價登錄2.0有多狠?建商坦言「大魔王」3點破解「作價」
▲實價登錄2.0即將在7月上路,「預售屋馬上揭價」建商們正苦惱該怎麼定價。(圖/記者蔡佩蓉攝影)

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2012年實價登錄施行時,獨漏「預售屋登錄」因為現行制度可延遲申報,因此2014年大台北房價景氣反轉時,許多銷售不佳的預售屋,價格下修並沒有被揭露或延遲揭露,讓建商有了喘息空間,民眾也難獲得跌價訊息。不過,今年7月計畫上路的實價登錄2.0,恐已成為建商作價的「大魔王」。

更多新聞: 老牌房仲快被淘汰…霸總神救援「活下來」

以現行預售屋登錄制度,為「代銷業者在委託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申報」;實價登錄2.0則是「自售預售屋者銷售前及代銷業者簽訂代銷契約後30日內,應將預售屋銷售資訊報備查;並於簽訂預售屋買賣契約書的日起30日內申報」。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日前指出,在7月1日前,會將實價登錄相關配套子法、表單與系統建立完成並上路。換句話說,目前子法內容尚未拍板定案,到底登錄執行是鬆、是緊?還得看相關配套子法而定。

嘉潤建設總經理賴嘉鴻坦言,今年329檔期要推2個新建案,因實價登錄2.0即將上路,遲遲沒辦法擬好定價。他表示,主要是子法尚未出爐,例如換約該如何登錄,諸些配套還在想定價策略,雖然考慮採「不二價」,但台灣人買房還是希望有議價空間,因此成為難題。

至於為何建商會如此苦惱?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現行規定中,預售屋只要在代銷契約屆滿或終止30日內申報即可,許多建案只要拉長代銷契約,就可拉長交易時間,不用即時揭露價格;反之,也能選擇性登錄「高價」物件。

購屋者在這將近9年時間,經常遇到買預售屋無從得知真實成交價,或建案已賣出的狀況。他表示,因此造成不少不肖業者,利用資訊不對稱狀況,以各種欺騙話術,例如 「案子剩個位數了,要買要快」、「你想要的樓層已經都賣完了」等,誘使消費者倉促下訂,讓消費者買到可能不合適或是買到貴的房子。

陳傑鳴說,現在修法預售屋改為即時登錄,對業者來說勢必產生一些影響,首先,過去可操弄的業務話術已不再管用,建案銷況與價格勢必攤在陽光下,建案想順銷勢,必須要強化建案的真實價值。

其次,過去開高價讓消費者大幅殺價的情形也將大幅減少,開價與成交價應會相當接近;再者,不同樓層、面向的定價也要更明確,讓消費者知道為什麼這樣定價,否則建案去化難度將加大。

【延伸閱讀】三寶爸10張台積電「買700萬房收租」精算報酬超猛

【延伸閱讀】車位能買B7嗎?網驚「根本輪迴」專家:建議買這層

更多新聞: 八里、清水有「窮人高速公路」為何房市弱爆?